close
文海

我是一個「海口郎」。雲林縣四湖鄉萡子村,我出生的地方,一個純樸的漁村,堪稱是全台灣最鄉下的地方,人口外移嚴重,年輕人大多是在國小或國中畢業後,背負著家人的期望北上發展,留在鄉下的老年人也都渴望孩子們衣錦還鄉。

鄉下人總是閒不下來,我的母親也是。我的母親,非常傳統的女性,在鄉下地方沒有什麼經濟行為,蒜頭產季到了,就剝蒜頭;牡蠣產季,就剖牡蠣,掙得就只是微薄的薪資。

許多次苦勸她說:「不用那麼累啦!卡輕鬆過日子就好。」她總是回答:「就沒代誌好做。」

記得有回我因為有些事情要辦,沒有告訴母親要回鄉,突然到她「打工」的地方找她。幾個村莊的婦人,熟練且規律的動作,將牡蠣一顆一顆從殼裡挖出來,而我從遠處看見她的背影,眼中泛出淚水,心中一陣酸!

母親現在快七十歲了,為了家庭辛苦了一輩子,真希望她能為自己做些事情。最近聽她說準備要上老人小學,心裡真是為她高興。我告訴她:「我會參加妳的畢業典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