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秀萍只要遇見朋友,就會抱怨婆婆。「我先生是家中長子,書讀得最好,最有出息,婆婆卻最不疼他。

家裡要有人出錢,他出最多,因為婆婆說:『反正你們夫妻都在上班,只有一個孩子,你們不缺錢,多出是應該的!』相反,他弟好高鶩遠、工作不穩定,婆婆卻對他最好。」


偏心只因濟弱扶傾
「我生的是男孩,好歹是家中長孫,婆婆卻沒有多疼我一些;她對於在家當米蟲的弟媳最好,她生了女孩,婆婆反而最疼她。不久前,我還發現婆婆買名牌包給她,真把我給嘔死了。」我問她:「妳弟媳婦應該比妳的嘴甜得多吧?」「妳怎麼知道?沒錯,她很會阿諛諂媚。」秀萍忿忿不平的說。
秀萍的婆婆是包租婆,在台北市有好幾棟房子,光靠租金就可以過好生活,並不靠子女生存,而且只要她開心,就會打賞下一代。在我看來,婆婆不買名牌包給秀萍,是因為她本來就買得起,何必錦上添花?秀萍的弟媳除了嘴甜,至少比她多了討婆婆喜歡的能力,讓婆婆為她花錢花得歡喜。
大部分的母親都有「濟弱扶傾」的天性。她們不是小學老師,不會對表現較好的孩子比較偏心。大部分的母親,對於所有孩子中最無能的那一個,總是最費心神、施恩最多。因為他比較無法謀生,所以兄弟姊妹多幫他一點也是應該。
和妯娌爭寵相當無聊,因為「愛」很主觀,她對誰比較好,並非出自理性判斷,也不是故意偏心。婆婆或媽媽沒那麼偏愛你,表示她相信你已經有獨立的實力,不需要賑濟。能者多勞。如果能這麼理解,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釋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