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窮,會改變及影響一個人的志願,柯淑玲從小家貧,22歲靠著婚姻脫離困頓,生了3子後移民美國,以為苦盡甘來,卻發現罹患癌症,她修佛、學畫,大膽用潑墨創作,找到生命新舞台,並立志做善事。
2003年被僑委會選為華人風雲人物,作品高掛桃園國際機場,2011年先生罹患癌症,心念再轉,創作出色彩更加繽紛的作品,她表示,一生精彩無憾,希望能將作品留下,幫助更多人。


因家境貧困,柯淑玲從小在「我的志願」上寫著:「我要嫁給有錢人」,「老師認為我不正常,愛慕虛榮。」她說:「老師應該要了解學生想法的背景,從小我看爸爸做粗工,媽媽做洗衣工,永遠沒辦法擺脫貧窮。」
身為長女,她記憶中還有兒時媽媽帶她到淡水跳海的畫面,「我拉著媽媽說,水很冷,我們趕快回家,長大後我一定會孝順妳。」8歲起做童工,還要照顧5個弟妹,她立志不要再過苦日子。


改變個性 開始學畫
高中在一間公司打工,從接線生當到會計,22歲如願嫁給老闆,連生3子後,移民西雅圖。本應是王子公主的故事,卻在那時變調,「移民到美國,因為保險要健康檢查,發現得到子宮頸癌第2期。」
「以前聽到得癌症,就覺得自己要死了。」她說,生命開始有了很大的轉捩點,「過去個性好強,人家罵我一句話,會一晚睡不著,隔天回他一句話,讓他3天睡不著。」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個性,開始轉變。
她並向菩薩發願,「只要祢給我10年壽命,我會做善事。」柯淑玲說:「29歲起,將每天當做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感恩生命的歷練。」生病後,她開始學畫,到溫哥華拜嶺南派大師楊善深為師,「他問我想學什麼,我說,潑墨。」
創作是她的自我療癒,每天在畫室待10幾個小時,其後辦畫展,「到哪裡辦展,畫就留在哪裡,讓他們賣畫、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不為名困 愛留人間
2003年,她得到僑委會華人風雲人物,大幅作品「流動世界夢」被企業家買下後、捐出,高掛在桃園國際機場第2航廈。這份榮耀讓她覺得自己成名了,「3個月沒有力量創作,廢掉了。反觀自照,我被『名』綁住了。」
「我這輩子選擇創作,不就是為了自由、沒包袱。」她說:「危機就是轉機,創作風格轉變,寫書法時,不再拘泥,字要大就大,要小就小。」
2011年12月,柯淑玲的先生高銘綬得到肺腺癌第4期,「醫生說他只剩3個月的生命;醫生放棄治療,但我不能放棄。」
在細心照料下,現在先生病情穩定。今年,她的作品《無題》在北京保利拍出55.2萬元人民幣(約台幣260多萬元),向國際再跨一步。
在創作的道路上,柯淑玲受到幾位大師鼓勵,楊善深希望她成為對「中國藝術史有所突破及貢獻的人」,趙無極勉勵她,「依著妳心創作,只要能碰到有能力及懂妳的人,國際舞台會認識妳。」她表示,有一天更有力量時,要成立幸福老人院,將愛留在世間。

 

★生命的力量
經歷人生潮起潮落,正是因為如此考驗,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她感謝蒼天的考驗,面對難題,她選擇勇往向前。★心經
柯淑玲從小就喜歡寫毛筆字,她用毛筆抄寫的心經,字有大、有小,不受拘束,為獨創的柯淑玲體。

★跨界合作
和已故服裝設計師黃淑琦跨界合作的禮服,用沒有處理過的胚布,做出高級訂製服。★我為峰
先生罹患肺腺癌後,創作的第1副作品,象徵她一步步往上爬,站在山頂上,比山峰還高,比喻不向命運妥協。


【我的人生觀】
人的一生帶不走一片雲,只能帶走這輩子所做的一切,包括善事。


【我的內心話】隨興自在 把事情做好
沒有人像我將潑墨與潑彩玩得這麼徹底,我的作品沒有筆觸完全是用潑的。沒有餓過的人,不知道挨餓的苦;沒有病過的人,不知道病的恐懼和無助。創作時將內心的情緒表達在作品上。
很多人叫我「天才畫家」,但我對自己是沒有期望的,活得很隨興,只想把每天的事情做好。楊善深老師說畫家的兩個特質:天分、努力,我還有一個別人沒有的東西-膽子大,他叫我「柯大千」,這是一個老師對學生的厚愛。


【柯淑玲小檔案】
年齡:1957年(56歲)
學歷:十信商職會計科
收入概況:畫作《無題》今年6月在北京保利以260多萬元拍出。目前一才(30cm×30cm)價格約6~1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