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今中國是個娛樂王國,電影大片動輒票房上億,電視劇產業興盛,綜藝節目推陳出新,選秀節目從《超級女聲》到《中國好聲音》、婚戀交友節目《非誠勿擾》迄今依舊高收視率,去年推出的說話達人秀《奇葩說》在中國媒體報導中,更是超越《康熙來了》,儼然中國製綜藝節目再一次確立重要性,不再受台灣的影響。

不過,五光十色的流行當中,平民色彩的題材悄然回歸。

2014年,中央電視台購買德國電視劇《席勒街》版權,這是2004年開播轟動多年的情境喜劇,電視劇以公寓的每日生活為背景,每集帶出不同主題。《席勒街》的中國版為《喜樂街》,除了加入在地化的題材之外,演員只知故事大綱,其餘聽從導演指令演出,也成一大特色。開播之後,引起共鳴,今年也登上央視春晚,並成為觀眾票選最歡迎的節目。《喜樂街》的第二季,也在7月開播。

《我愛我家》暗諷領導

對中國演藝界來說,能登上春晚表演是最重要一役。春晚版的《喜樂街》,就是魯蛇的傻樂。春晚的小品,趙本山擔綱演出多年,他總是扮演犯傻的農民角色。接續的《喜樂街》,則是從農民到城市魯蛇。女主角賈玲,凡事快樂,錢包丟了高興,因為裡面沒錢,選秀失利、婚姻沒對象,但在朋友的幫忙下,雖不如意但安然在大城市生活。

《喜樂街》的表演形式與主題,讓人想起1993年的經典電視劇《我愛我家》。

《我愛我家》同是現場演出的情境喜劇,也以每日生活為主題。家中三代同堂,笑點經常來自的爺爺,他是退休的老幹部,說起話來經常上綱上線,就連家庭瑣事的小改變也可以說出「改革並非一蹴可就」之類的大話。

重點是他的大話動輒被兒子兒媳婦甚至7、8歲的孫女調侃,爺爺的角色也因此被視為對官員與大話的嘲諷,這是後六四的一種社會心理。
不同時代,兩種平民題材。《我愛我家》帶著犬儒主義式的嘲諷,僅是表達一種不確定不信任的感覺,但至少還關注一些現實的社會議題。在《喜樂街》裡,社會流行風潮是節目的元素,面對生活,人們更為阿Q不再嘲諷,只有自己的生活調適與必須快樂幸福。

這種轉變,也是中國的轉變,無怪乎有人提醒「娛樂至死」!

李政亮《拆哪,這樣的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