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如斯

雖然人類的科學已經很進步,但有些事依然難以解釋。多年以前我跟我兒子軒軒就經歷過一段奇特的經歷,這還得從我家養過的一隻狗──來福說起。

來福原本是隻受虐犬,被我收養後,牠對我們家人的態度從原本的抗拒,變成後來的完全接納,這其中我們雙方都歷經了千辛萬苦。

來福融入我們家庭後,軒軒常牽著來福的兩隻前腿,讓牠直立,他倆面對面、跟著阿雅的歌聲一起跳當紅的「剉冰舞」。這對活寶雖只是隨著節拍亂蹦亂跳,但人、狗均十分開心。

來福唯一的缺點是身上常散發出濃重的狗味,無論怎麼洗、甚至噴上狗狗的除臭劑,但就是無法消除那不討人喜歡的味道。所以除非是真心愛牠,否則很難與牠共處一室,更遑論抱在一起跳舞。

來福後來因為骨髓癌離世。牠死後的某個午後,我陪軒軒在和室作功課。忽然飄來陣陣熟悉的味道,那是來福身上的氣味。我想,也許因為我難忘來福,所以才會有「氣味重現」的心理反應,我怕嚇到軒軒,所以沒說。但當時讀小三的軒軒卻嗅嗅周圍,說:「奇怪!我聞到來福的味道耶。一定是牠回來看我們了。」

接著,那氣味越來越清楚,軒軒很高興地說:「沒錯!一定是來福。自從來福生病以後我們就沒跳過剉冰舞,牠現在是天使了,我要跟牠跳舞!」

接著和室裡洋溢著阿雅歡樂的歌聲,軒軒像真的牽著來福在大跳剉冰舞。一時,宛如時光倒流,來福生前的種種就像影帶般從我腦海中掠過。隨著音樂的結束,軒軒笑著說:「來福還是很臭耶!不知道上帝有沒有被牠薰昏?」

而我,終於說出一直想對來福說的話,就是請牠原諒我們因為不忍心看牠被癌症折磨,而以安樂針結束牠的生命。如果牠對我們有所埋怨,我不會怪牠,如果牠依然愛我們,請牠一如往昔般跟我一起陪跟軒軒做功課。

結果那天整個下午,和室裡都瀰漫著來福的氣味,直到華燈初上,那氣味方漸漸消散。從此,來福的氣味就沒再出現過,我想,來福現在一定是一隻健康、充滿愛的能量的天使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