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宛貞

早期電視整人經典之作,非「恐怖箱」莫屬。當人們面對未知,總會產生不確定、害怕、恐懼的感覺。

 

對後天失明的我而言,生活猶如恐怖箱。我不知道待會兒會摸到什麼?等一下會遇見什麼?所有的一切都變得不可預期。

暑假時,視障的我曾在宿舍獨住,每次都要行經空蕩蕩的長廊,再走進充滿回音的房間。曾有朋友問我:「妳晚上不會害怕嗎?」還有人問我:「妳怎知道遇見的是人還是鬼呢?」如果鬼的模樣和我以前看過的鬼片一樣,那麼,我現在微弱視力所看出去的人,大概都像鬼吧!

這次,我參加展翼視障協力車隊的活動,我們騎經8號牧場。我的領騎手波波正準備帶我進入一個超大的恐怖箱中。乳牛進到這個「恐怖箱」的動線,就會由電腦儀器操控,擠出新鮮的牛乳。

波波問我:「妳要不要摸看看?」

正當我心裡仍猶豫不決,卻已向波波猛點頭,說:「好。」而且,在那同一時間,我已敏捷地伸出我的手。

波波引導視障的我觸摸乳牛的皮膚,有點粗糙,上面覆蓋著細毛。正被機器擠奶的乳牛,好像不太舒服,所以一直晃動著。

波波又問我:「妳要不要擠看看?」於是,波波抓著我的手,準備按照解說人員的講解,帶領我試著擠出乳牛的奶。

不過,我的領騎手波波一定在心裡碎唸我:「不是說要摸嗎?幹嘛一直把手縮回去?」我自己也無法控制,我的手一直在「要」、「不要」之間擺盪。正在我舉棋不定的當下,突然,一股溫水噴出,直直灑在我的指尖。我彷彿遭電擊似地顫抖著,瞬間收回手。

我驚聲大喊:「這是什麼?」

波波一直笑,他說:「牛奶。」

這太有趣了,從被乳牛的乳汁噴到的那一刻起,我就因為太震撼而變得有點呆呆傻傻的,一直到走出「恐怖箱」才回過神。

我忍不住轉頭問波波:「你覺得好玩嗎?」

波波說:「這也是我第一次幫乳牛擠奶,這真的是一個很棒、很特別的體驗,我從來沒想過,行程可以這樣安排。」

若非與一群視障朋友共同出遊,一般的遊程可能不太會安排這種「觸摸」的體驗吧!由於人類接觸這個世界、從環境獲取訊息的管道,百分之八十以上需倚賴視覺,因此,我們常會忘記,原來遊程的規劃還能增加觸覺、聽覺、嗅覺、味覺,讓五感的結合創造我們美好的旅程體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