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返台北執業3年,不少老病人找上門,美雅是其中之一。
「妳離開以後,美雅在T大的門診醫生3個月換一次,沒人能掌握她的病情。最近家裡又出事,我忙到沒時間盯她吃藥,病就犯了。」美雅大姊才開口,我便暗暗慚愧,彷彿當年不該拋棄她們,去台東行醫。

「幸好有人報妳在這裡,我們趕緊殺過來。」不等多心的醫師回應,大姊改催美雅開口,3秒不到,又兀自說著,「奇怪,那麼內向、又沒交過男朋友的人,怎麼每次發作都幻想男生強暴她?唉,也不怪她,這種事怎麼跟男醫師講?」
7年前初診,確是同樣症狀。高職肄業後,一直留在家裡協助蔬果小賣的美雅,突然拒絕顧店,把自己鎖在房裡,說有男客色瞇瞇,晚上還溜進房輕薄她。見苗頭不對,大姊立刻帶她就診,藥才服了個把月,又能回店裡幫忙。
我還想起,當年稱讚大姊警覺性高,她苦笑從小經歷母親精神病反覆發作,很有經驗;也希望老三及早治療,別像母親,最後被送進療養院。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

「還是在家裡幫忙?」趁大姊喘口氣,我問美雅,她搖頭不語。大姊再度搶話,抱怨自從兩年前附近購物中心開賣生鮮蔬果,生意越來越差;老二還欠人一屁股債,法院就要來查封,店得收掉,準備搬家。
直到問診完畢,我始終找不出適切的安慰話語,只是再三叮囑病人按時服藥。兩周後,美雅一人回診,原以為病有起色,焦頭爛額的大姊才放她單飛,未料她眼眶一紅,回說「爸爸中風住院,大姊去顧他」。
所幸,厄運似乎到此為止。父親只是小中風,出院後行動如常。搬家後,附近一間老是缺工的家庭式包裝工廠雇了美雅。單調的作業,恰恰適合像她這樣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老闆還誇她老實,不摸魚。雅美也為自己每個月能掙18K感到開心。
只有我,得知工廠不掛勞健保,無能地嘀咕著。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