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ny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母親就是一個忙得團團轉的陀螺。嫁給父親做了長媳開始,為了張羅一大家子十來口的三餐,天才微亮便需起床,一天當中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為了廚房的事,那是她的天下,也是苦差事。

 

直到生下老二的我,爸媽才有搬出獨立的計畫。來到新家,生到了老么,五千金的重擔著實不輕鬆。由於只有父親一份薪水,要拉拔這群蘿蔔頭,顯然考驗著母親持家的本領與智慧。母親的廚藝早在未出嫁前,就在外婆家打了底子,無師自通讓食材像在變魔術,母親的好手藝也是克勤克儉的生活態度造就出來的。我是出社會後才偶爾外食,直到我出嫁前,三餐都食用母親牌料理。看母親在鍋鏟間煮出對家人的愛,卻又常替我們找不善烹飪的藉口,讓自己從未為母親下過廚而汗顏。

母親對家人是如此的溺愛,那份愛十足濃烈稠密,年輕氣盛不懂事的我,對這樣的關愛感到窒息難耐,於是翅膀長硬了的我,迫不及待想飛出我以為的鳥籠,急著想嫁出去,以為這樣可以就此任我翱翔,無拘無束,討個自由。我知道母親為我的魯莽輕率十分無奈,但為了維護我的自尊,她也只好默許這椿婚事。

一向固執又自以為是的我,表面上看算是逃了出來,卻是掉進了一個無底深洞。甜蜜美好的時光並未持續過久,便潦草結束這段至今尚無法完全療癒的姻緣。當我日夜擔憂該何去何從時,母親向我招手,呼喚著:「回來吧!」這句強而有力的親情喊話,徹底融化我假裝的堅強。帶著傷痕累累,我又回來母親的懷抱。

雖然母親展現無限的包容,讓我帶著孩子一起窩居,但寄人籬下的心情始終成為我揮之不去的幽闇。母親不說出口,然而我相信她懂我的那份自傲,在失敗的一塌糊塗時,我有如何的難堪。兩個女人,血濃於水,常在互讀心事,了然這一切都是母女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