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有所選擇的人生,如繁花盛開、煙火絢爛。一旦放棄了選擇權,命運只會把你帶往荒蕪的地帶,自生自滅。

我們在河濱公園沿著岸邊欄杆往前走。天已經全黑了,野雁不再飛,偶有散步的老夫婦手牽著手默默無言擦肩而過。這裡隔絕了城市的喧鬧,一望無際的綠地吞吐代謝新鮮的空氣。

這是我與ㄞ闊別多年的重逢。從來,我們不主動過問對方生活,偶爾閃過笑臉,簡短幾句話的電郵按寄送,便瞭解一切如昔。

一直都以為ㄞ的感情穩定,工作順利,巨蟹座的人啊,只要捲入家庭關係,重心就擺在那兒,以往那幫朋友的瘋狂吆喝他通通不為所動。

春假時分,恰好途經台南,想起許久沒ㄞ的消息,決定邀約喝杯咖啡,卻遍尋不找他的蹤跡。試了一整個下午,仍宣告放棄。可我心裏老覺得不對勁……

ㄞ嘿了一聲,回憶瞬間停駐下來,把我拉回現實。

他盯著眼前的溪流激起丁點漣漪,欲言又止。

我拍了他的肩,緩緩靠近。現在,我僅需要靜靜諦聽,無論懺悔或告解,無論哀傷或喜悅,我都決定以肉身接收一切,竭力縫補他破碎的靈魂。

「前幾年談了一場不痛不癢的戀愛,很爛的結局。我想不通究竟哪出了問題?我們明明看向同一個未來,誰也沒背叛誰。這段感情裡沒有敗德者,一切純淨無比。我們交往沒多久便同居,尋常規律過日子。也見過雙方父母,他媽的思想多前衛,還認我當乾兒子耶!」

「這段關係我大概懂個輪廓,你那時還寄了張明信片過來炫耀呢!」

「某個平淡無奇的傍晚,下了班,我們在家簡單煮了關廟麵拌肉醬,配一碟醃黃瓜、一盤番茄炒蛋。他突然像換了張臉,陌生,冷酷,連聲音都變了。他酷酷地說要我儘快搬出去,他沒辦法再攜手共度了。我個性也拗,問都不問隔天火速收拾離開。手機、臉書……反正任何聯絡橋樑通通阻斷,沒頭沒腦過了半年,哇!整個人空了,才發現早就被他制約。最近接到他母親電話,哽咽說他撒手走了!雖然沒有明講,但我知道是得病,處女座的人過不了自己這關。我馬上跑去醫院做快篩,報告出來一切正常。握著那張表格,我在醫護人員面前嚎啕大哭,把對方嚇得毫無辦法……」

震驚的緣故,我竟囁囁嚅嚅了起來,只能緊握住他的雙手。

ㄞ平靜地說,他痛恨自己形如槁木,夜半常跑安平港邊,妄想隨便一個漁夫將他打撈上岸,捆綁風乾。脫離這片苦海,回返人境。

「那天在夢裏第一次遇見他。原本漫渙飄散的身影漸漸集中,夢中我正在拼圖,一塊一塊撿起他的鼻子、下顎,搜尋他眼角的痔。喂,為甚麼不老實說呢?當老子是甚麼人,我絕對會陪你到最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