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也會覺得,為什麼要一直生?看見媽的辛苦,無奈又氣她屈服於傳統壓力。爸媽相愛卻也常為生活爭吵,白天吵吵鬧鬧晚上繼續生孩子。

我們家兩歲就要分配做家事,2歲的把收來的襪子配對;4歲的拿板凳坐在廚房看媽炒菜,媽有癲癇,看她搖搖晃晃快昏倒就趕緊大叫,妹妹想看卡通,但還是盯住媽媽;6歲的撿菜葉擺碗筷;8歲要幫小的洗澡……生活不得不這樣。我眼跟手讀書,空出來的腳搖搖籃,讓妹妹好睡著。
姊妹爭氣 都第一名

爸爸沒有兒子,我一直叮嚀妹妹們:「要替爸媽爭氣!」我們從小到大都是班長、第一名,前5個女兒有4個念台中女中。

從小,爸就像是我的天。爸整天在自家工廠做螺絲養家,他總說:「我葉ㄟ查某仔跟別人不同款,是我所有財產。」 他私下對每個女兒都說過:「這雞腿是阿爸特別留乎妳ㄟ,別人攏無喔。」大家都覺得自己是爸爸心中最特別的那一個女兒。
弟弟出生時,我好恨老天爺捉弄人。爸一天回家,一天去那邊,報紙還刊登「東區葉姓男子在外借腹生子,大老婆細姨大打出手」 ,我恨不得把台中的報紙全買來撕掉。那時媽離家出走,老二到台大念書,我常常得從東海趕回家煮飯照顧妹妹,我曾想「若我是媽早離婚了!」但媽不回來,我也不用讀書了。我也想飛得遠遠的,但家裡還有妹妹們要照顧。

爸帶弟回家時,姊妹都非常好奇,「原來弟弟這種動物是這樣啊。」換尿布時,沒看過包小雞雞的啊,大家都湊過來看。當時我心裡被神的愛充滿,弟弟雖不是媽生的,但我好像自然的就接受他愛他,只覺得他怎麼不是從媽肚子裡出來呢?
被愛醫治 原諒父親

饒恕是很長的過程。我是先從饒恕爸爸開始的,我曾很用力替爸找理由來原諒他,例如爸不是故意的!生了就要負責啊!有信仰後,我看見自己雖然是模範生,但做過弊也偷過錢,怨恨、忌妒更是多的不得了,神都饒恕我,我又憑什麼去定罪爸爸呢?人被愛醫治了,很奇妙的,饒恕就有可能發生。有一回看到爸辛苦的背影,愛就進到我心中,可以開始坐下來跟爸同桌吃飯了。
我當牧師娘後開始邀請弟弟到教會、請他吃飯。幾年前弟弟的媽媽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弟弟有困難拜託我幫忙,我趕到碰面地點時,看見20年不見的她,走過去擁抱她,她嚇一跳,流淚告訴我「攏是我不好,造成妳們家的困擾。」不久,她跟弟弟在教會受洗。唯有愛可以真實釋放人,繼續走前方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