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整一年未見,她改留長髮,第一眼讓我幾乎認不出來。我們曾在一家熟女雜誌社共事,但她只做了一個多月即離開,她說對那些熟女的議題不感興趣。我隨即反應:「但妳不是熟女雜誌定位的讀者嗎?」她說:「我從不覺得自己有那麼老。」她是40歲的世代。

想起另一位「熟女」,45歲時突然想到自己要這樣過一生嗎?自己出來創業,她讀到我的一篇作品把她這個年紀的女性稱為「老女人」,還特地來糾正我,只為我用了這個「老」字。她覺得自己的精力還可以再拚個20年,她是50歲的世代。

通過了60歲的邊界,會不會就安於「老」的身分?寫過《女性秘密》和《女性主義第二章》的貝蒂‧傅瑞丹也是在這個年紀,著手寫談論老年的巨著《生命之泉》(The Fountain of Age),她的名言:「個人就是政治」,當然繼續適用在老年議題。

然而,心理學家如彼得生(Christopher Peterson)就要舉手發言了。他現在也是六十多歲,每當有人稱他「老先生」時,他便回應:「不,不,60歲只算中年。」彼得生自有一套中年的算式,不管他今年貴庚,他在前後各加減5歲,就等於中年。對年紀進到五、六十的人來說,「中年」是個較能釋懷接受的身分象徵。

多老才算老呢?這是遍及社會福利、心理和生理的問題。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許多國家級的民意調查都會納進這個問題,結果「老年國家」和「年輕國家」真的存在差別,前者如日本,有三分之ㄧ的人說80歲以後才算老,但年輕國家裡這樣回答的只佔不到百分之ㄧ。

事實上,我從自己的訪談經驗就發現,「老」真的不能只看年齡。耶魯大學專門研究老年問題的心理學家李葳(Becca Levy),有項重要的研究發現,三、四十歲邊緣的成年人如果對「變老」擁有較正向的態度,當他們真的變老後,會顯得較健康,就連老人家常見的健康風險,在統計上也看出控制的跡象。

可能,在家庭生活和關係裡,我們仍將「老」當做一種不想要的東西,美國女詩人、劇作家桃樂絲‧帕克(她活了73歲)寫到:「答應我,我不會變老」最可代表這個心聲。然而,當我們這樣對待家裡的老人家,其實就是給自己的將來投射上一道暗影。所以,那麼多四、五十歲邊緣的人,才會一直以為自己將永遠的停留在「中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