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朋友去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飯,這家餐館以平價超值備受好評。果然名不虛傳,從前菜、沙拉、到小羊排,才第三道菜,我就已經覺得很飽足,滿滿的幸福正在餐桌上洋溢著。
鄰桌有4位熟女,談笑風生。我接一通電話時,錯過她們的趣事,因此好奇地問朋友,她們嘻嘻哈哈地在聊什麼?

朋友的表情,突然變得嚴肅,他說:「她們在聊子女不孝忤逆的經驗。」其中有位高齡90的銀髮阿嬤,在家看電視時,女兒要她吃洋芋片,她表示那種食物熱量高、而且油膩,不想吃,女兒竟回嘴:「那麼挑剔,以後等妳再老到需要餵食的時候,我餵妳什麼,妳就得吃什麼!」
最大90最年輕60歲

蛤!如此勁爆的對話,4個熟女竟可以談的那麼喜悅開心,而且沒有任何怨懟的情緒。後來日本料理店的老闆透露,她們4位好友,年紀最大的90歲,最年輕的是60歲,常聚在一起打小牌,贏家要請吃飯,算是常客。她們活得很有自我的尊嚴,能安排生活,自得其樂,並不需要依賴晚輩,所以不太在乎子女的態度,是否足夠恭敬。
平均年齡大約有70歲的這4位銀髮熟女,真的很有智慧。她們在餐桌上不斷開心談天,相關話題中,即使遭遇別人不友善的對待,也能把辛酸當作笑話,人生到了這個境界,沒有太多煩惱痛苦。那是一種自信,也因為自信而得到解脫。
埋單付帳之前,90歲的銀髮阿嬤,自費加購兩盒壽司,帶回去給家人吃,她從腰間長裙內裡隱密的小口袋,小心翼翼取出摺疊得整整齊齊的鈔票,交給老闆。我在這精緻的小動作中,看到上一代對幸福的珍惜與慎重。那麼溫柔,又那麼堅毅,令人肅然起敬啊。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