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和另一半吵架,總會不小心變成「魯小小」,最後就鬧僵,對方脾氣若不好,通常都是受不了當場閃人。什麼是「魯小小」?這意思是指有理講不聽,喜歡追根究底,非得、一定、強迫對方說些什麼來表示當下心情,但對方不想此時此刻依照對方的意思,於是一直僵持下去,這大概就是「魯小小」的意思。

閉嘴迴避 緩衝憤怒情緒

當吵架吵到都快把另一半逼到想逃離現場的地步了,在那當下,另一半又怎麼肯照著你說的指令去做呢?而且「魯小小」的狀況不一定都發生在女生身上,很多男生也很愛「魯小小」啊!有時可能是身體不舒服或工作不順遂,一整天下來身心疲憊不堪,回到家只想休息,在這種自己已經無法控制情緒的情況下,難免會和另一半發生摩擦口角。

如果不小心吵架了,沒關係,只要懂得察言觀色,記得閉嘴,忍住發問,讓兩人都有時間緩衝一下憤怒情緒,他或你找個空間迴避一下,若沒有空間可迴避,當下找別的事情打發彼此尷尬的時刻,看書、看手機都好,就是別再發言,因為愈講場面會愈無法控制。

心平氣和後 務必進行深度溝通

通常「魯小小」的人都會堅持想要一個結果與答案,不懂得冷靜是什麼意思。就好比把對方惹毛了,還要軟性強迫對方說出:「我原諒你,我不生氣了。」怎麼可能不生氣了?根本是騙肖仔啊!

裝沒事的態度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有點尷尬,明明昨天才大吵一架,為什麼今天得裝沒事?似乎沒有說出一個結論,感覺上就好像昨天的架到今天還有續集延伸。

裝沒事要看你交往怎樣性格的情人,我有個男性朋友每次找他女朋友吵架,在電話裡吵了又吵,也不會耍狠掛電話,所以電話費就一直燒,最後講到自己很生氣就脫口說出:「我們分手吧!」是啊,每一次都是這樣,吵不出一個結論,最後就負氣的提分手,往往搞得當下他的女朋友也火了,就順著他意思回:「既然你想分手,那就分吧!」在彼此情緒最激昂的狀態下,終於掛上了電話。

結果隔天,這位男性朋友還是按照平常習慣打電話給女朋友,打過去就是一副裝沒事的態度,對於昨天在電話裡爆分手的話,他也當作沒這一回事。我覺得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裝沒事。意見不合丟東西、甩巴掌,在不愉快的狀態下劃下對話休止符後,隔天碰面,應該是要討論為什麼上一回的對話會有過度情緒化的反應才是啊!而不是一副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的樣子。

若你的情人是像我這個男性朋友的話,其實自己不能裝沒事,應該要在大家心平氣和的時候講清楚說明白,否則這種對話或行為上的爆走狀況只會一次比一次嚴重,也會不自覺地讓對方養成動不動就耍脾氣、鬧性子的壞個性。

但話說回來,若你明知道自己耐不住性子,老愛嚷嚷著:「你說啊,你說嘛!」換個角度想想,也許對方正在想要怎麼說,而一時半刻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若自己願意忍住不說話,也不逼對方說話,讓兩人靜靜地休息一會兒,或許才不會把兩人的關係拉得那麼緊繃。

別再逼答案 停戰片刻冷卻情緒

我明白很多人在情緒不愉快的當下,都急切的想知道對方心裡在想什麼,而且對方若沒有給自己一個答案,做任何事情都會注意力不集中而分心。有沒有想過,這其實在無形中也是把自己逼到一個絕路呢?

當你在「魯小小」時,你的另一半還願意安撫你,並照著你意思說:「我沒生氣,我們不要討論了,好嗎?」你就該聽懂他的意思:「現在他不想繼續爭吵下去,只想好好休息放鬆」,而你也該在收到他發出的訊息後,暫停討論,學習做個忍「魯小小」的情人。事過境遷後,如果對方對先前爭執的點還有意見,他會先跳出來說,這是在冷靜的狀態下討論,比激烈時刻的爭執好很多。

假如你不小心又喚醒自己的「魯小小」性格,不妨試著停戰片刻,當下不要急著要吵出個所以然。想想看,這也是愛對方的表現,對自己來說,無疑也是一種成長的模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