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英堅持要和已經中風坐在輪椅上的行健離婚,兩個人在法庭上不顧對方顏面,訴說著自己的委曲和對方的不是。連法官都聽得瞠目結舌,忘了打斷他們過於冗長的陳述,忍耐著聽中風的行健的悲傷哭泣。


照顧病夫換來羞辱
鳳英不是因為行健中風而想離棄他,她在他中風後細心的照顧他,他卻不領情,不斷用惡言惡語去刺激鳳英,最後乾脆對她潑糞,鳳英無法忍受這樣的羞辱,才主動提出了離婚。「這是忍無可忍的羞辱。這是作為一個文明人最後的底限!」鳳英並沒有因為行健的哭泣而絲毫有所動搖,這次她鐵了心︰「我們兩人40年婚姻之路歷經波折,他曾經背叛我,但是我用我百折不撓的意志力,才守住我和他的家。他不但對我沒有絲毫感謝之心,反而在中風以後變本加厲的攻擊我。法官大人,站在這裡丟人現眼不是我願意的,請求法官准許我們離婚。」
鳳英一直是這麼理性的。年輕時的行健在鳳英陪著孩子去美國當小留學生時,和公司裡的年輕同事玉梅相戀,她得知後立刻飛回了台灣。鳳英沒有大哭大鬧,她和行健深談了一個晚上後要他和玉梅分手。鳳英緊緊握著行健的手說:「我相信這只是我們婚姻中微不足道的插曲,因為寂寞,或者因為我不能明白的理由,造成你一時的迷失。當我們老了兩鬢發白再回首時,會發現,它只不過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則幼稚的笑話。」
鳳英得到了行健的承諾後,很快又飛回了美國去陪兒子了。玉梅發現行健有心臟病,也有腸躁症,於是陪著他去醫院檢查。這就是鳳英不明白的事情。玉梅比鳳英更了解行健的身體,她讓行健感覺到真正的關心和疼惜。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