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思琳

我的朋友和她交往N年的男友一起去大賣場買東西,只見她男友挑了2小包洋芋片,很懂得精打細算的她提醒對方:「買一大包不是比較便宜嗎?」男人卻大怒,當著收銀員的面前兇她:「我又不是花妳的錢,妳管那麼多?」朋友不甘被兇,也不管是在公開場合,就在眾人面前吵了起來。

 

男人為何有這樣的反應?根據心理學家Mark Goulston在《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書中的說法,這種反應叫做「杏仁核劫持」。杏仁核深埋在大腦裡的一個小區塊,只要察覺到威脅就會立即啟動反應機制,當一個人遇到言語上的挑撥或是覺得有失面子等情況,就會讓理性思維失能,馬上會捉狂。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對於不熟的人比較能夠把持住自己的情緒,可是當我們和自己親近的人在一起時,卻很容易因為「杏仁核劫持」而情緒失控,把氣發在那個愛你的人身上。

就是因為這種情形發生太頻繁,朋友忍不住對愛人抱怨起來:「為何你對朋友比較好?你對朋友都有求必應,但我每次請你做什麼事,你都拖拖拉拉,而且三不五時就對我那麼兇。我覺得做你的女朋友好辛苦,當你的朋友比較幸福。」

我想問問那男人的是,是不是覺得就因為對方愛你,所以你可以不用修飾自己的喜怒哀樂?是不是因為兩個人已經在一起,你就把對方的忍耐和體諒視為理所當然?

女人不管和對方在一起交往多久,都希望自己永遠是男人心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也希望對方能夠對自己疼愛有加。誰會想長期當男友的出氣筒呢?下次當你的女朋友語重心長地對你說「我覺得當你的朋友比較幸福」時,你該好好思考如何不要再常常讓自己被腦子裡的杏仁核劫持,因為,再怎麼強烈的感情,都經不起亂發牌氣的摧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