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ren

英文有個說法是「房間裡有隻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意指顯而易見卻被刻意忽略的事實。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當高階主管的祕書,當時剛畢業的我,對於小小的一間公司中,竟有五成以上的已婚男同事有小三或外遇的事實感到很不可思議,而且大多數看起來都是好老公、好爸爸的典型,可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的花心男形象。我的直屬老闆除了小三之外,甚至還有小四、小五,而且他毫不避諱讓我知道,事實上全公司的人幾乎都知道,只差沒有開誠布公地跟我討論孰優孰劣而已。

經過這些年,參與過一些應酬場合、經歷過能說的、不能說的感情糾葛之後,能讓當年那個剛畢業的小菜鳥感到大驚小怪的事,如今也都見怪不怪了。無論在哪一個產業、哪一家公司都一樣,不要說辦公室裡沒有祕密,現代人偷情也不再像「偷」,好像全世界只有正宮原配是被瞞在鼓裡的,其他人對於這種事則是視之如「房間裡的那頭大象」:每個人都看到了,但沒有人會去指出它的存在。

看多了,也就麻痺了,歷練是多了一些,但也不再相信真愛或婚姻。心底那個曾經相信童話故事中美好結局的小女孩,終於認清現實世界的殘酷,明白了男人管不管得住他的褲襠,絕對不在於他是否簽了那張紙、身分證上配偶欄是否空白,而在於他有沒有機會和膽量。很多時候都無關愛情,各取所需而已。

許多女性在面對已婚男性的主動邀約似乎也不再帶著批判的眼光,心裡都明白是怎麼回事兒,願意陪玩的女生就裝著沒看見房中的大象,不想惹麻煩的就繼續當個普通朋友,好像再也沒有人會跳出來當正義使者指責對方的不是。生活已經夠辛苦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誰也沒那個時間和心情去多管閒事。

在這個人言不再可畏,怕的只是手機裡的曖昧簡訊忘了刪除的時代,就是房間裡出現了一隻恐龍只怕都不再能引起一聲驚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