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稱自己很愛女友的德風問:「我真的很喜歡跟女友在一起,約會的感覺很甜蜜。但是我對她愛聊的話題很沒興趣,都是在講她的貓和朋友的寵物,我覺得好無聊喔!她是不是太有愛心了,我該怎麼辦?」
看起來溫柔婉約的靜惠同樣有此困擾:「男友是工程師,開口閉口都是網路程式,難道他不能聊別的話題嗎?」


孩子剛上中學的秀敏,發覺親子關係正日漸疏離:「我很珍惜和兒子相處的機會,每天只有接他從學校到補習班這段路程,大約20分鐘可以講話,但是他很少跟我講什麼,偶爾開口講的都是電玩,我根本不想聽……」


自認開通其實不然
以上3個人的年紀背景不同,他們都認為自己很樂意溝通,卻有共同障礙,面對心愛的人講的話題,都覺得無趣、無聊、無味、無感。有時候,甚至忍不住會制止對方:「你不要再講了!」然後在對方既挫折又錯愕的眼神中,看到自己的後悔。
如果你真的深愛對方,願意好好跟對方溝通,就應該暫時擱置自己的需求,甚至忘了自我。當你的眼中看到的只有對方,耳朵聽見的只有他的話語,而沒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判斷、自己的標籤,就不會覺得無趣、無聊、無味、無感。也唯有如此,才可以漸漸融入對方所說的內容,感同身受地體會他想要表達的情感。
其實對方說的內容不重要,你需要完整接收到的是對方情感的需求,讓他覺得你真心陪伴、全然支持!即使今天坐上的是談判桌,面對一個你毫無興趣、甚至充滿敵意的人,但是為了彼此可以達成協議,還是要包容他的觀點,聽他把話說完,才能找到彼此都可以接納的條件,獲得雙贏的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