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薇達

朋友聊起共同認識的漂亮女生琳達最近交了新男友,「各方面都很符合琳達的要求,個性也好。」我問琳達的男友標準是甚麼?知情者答:「有光鮮職業,薪水至少20萬台幣,並有資產如房如車。」

我愕然問:「那怎麼找?」女生們答:「她就是找得到!有的女生就是找得到,而且這也是她想要的。」大家靜默了一下,聳聳肩,決定換另一個話題。

得到想要的之後

就某層面來說,我並不認同琳達這般的價值觀,但我欣賞琳達對愛情的誠實及開誠佈公。雖然我不知道琳達是否快樂?在這樣追尋的過程中,是否幸福?是否覺得值得?即使這是她所求。在1999年的經典電影《金玉萌》 中,凱薩琳赫本如此說:「生命裡最玩味的部分之一不是得到妳想要的,而是得到之後,依然想繼續擁有。」得到想要的東西之後,如何依然維持當初的熱情及熱誠,這是很大的一門學問。這在愛情的過程裡,尤其重要。

愛情鮮度最難保久

愛情某層面來說是一種各得其所,但它也絕對存在相對的互相妥協-當你擁有我不能錯過的優點,表示你一定也擁有我無法容忍的缺點;當我擁有你求之不得的特質時,同時也一定擁有你敬而遠之的惡習。

心存夢想是好事,但每天活在不切實際的肥皂泡泡裡,面對世界的抗體會逐漸消減,當所有美夢落幕,像剝了皮的蘋果一定會氧化,事情到最後總是會如此現出原貌。第一次吃蘋果時,發現蘋果裡面竟然有蟲,或者蘋果沒有想像中美味,那還是可以諒解的。但時日漸長,不是第一次吃蘋果的人,應該知道蘋果遲早總會腐爛生蟲,不是光靠想像就能讓永遠讓它維持鮮美。這世界是很現實的,它沒有義務為任何人圓謊,那是人自己本身的功課,適當的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找尋自己前進後退轉彎的空間。

凡事都得付出代價

撇開運氣的議題,要追尋什麼,就必須去背負隨之而來的代價。如果妳有勇氣拋棄自尊去愛,就也必須有勇氣在失去後把自尊撿回來。想要遊戲人間,就得確保自己有能力收拾殘局;想要玉石俱焚,就得做好壯烈犧牲的打算。想要幸福美滿,還是得心存善良。凡事都得付出代價,這是我這些年來學習到的功課之一。多大的頭戴多大的帽子,怎樣的身材穿著怎樣的衣服,怎樣的臉孔上怎樣的妝。沒有人可以不必為自己的不成熟負責。妳在選擇別人的同時,妳也在被別人選擇;如果妳要如此去要求別人,妳自己也必須擁有那條件。愛情真是很值得玩味的一回事,即使妳終於遇到一個妳覺得完美的男子,他卻可能覺得妳仍未夠格為他所愛,一句「抱歉我們不適合」,他繼續尋找對他而言超越完美境界的女子。

想像愛情表面美好

我想,人依然應該繼續相信真愛,但也一定要記得,這年頭,世界已經不似當初伊甸園的鳥語花香潔淨清新,它已經演變為一個處處陷阱的戰場,當我們行走過滿山滿谷的百合花,下一秒卻隨時可能踩上地雷被炸得粉身碎骨。我當然希望我之於我愛的你,是你瞳孔中的最美的那顆蘋果,但我並不希望你我因愛情就此盲目。如我希望你對我誠實,但,是一定限度的誠實。我在愛情裡自己清楚的看見自己,也從你眼睛裡看見我自己,這樣就已足夠。那些你本身奇異的幻想或一些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為愛情太平及我脆弱心靈之故,請好好收在潘朵拉的盒子最底層吧!我寧願耳不聽為寧、眼不見為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