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利店員工 蛋餅

我家住新北市,在台北市上班,每天騎車要40分鐘,當初為了安全,在安全帽上裝行車記錄器,如果發生交通意外就能釐清責任。後來知道檢舉丟垃圾、菸蒂有獎金,就利用攝影機的便利性,加減做起檢舉達人,趁上下班路上發現別人亂丟垃圾,就拍下來舉發當作補貼油錢。檢舉一件成功360元。

有時,看見不守交通規則也會舉發,像是路邊併排、闖紅燈,也會將路上不良駕駛,像是汽車亂逼車、機車違規亂轉彎等交通意外拍的影片放上網,讓網民評評理,幾段影片都獲得不少網友按讚,網友說我做得好,逐漸覺得自己做的事是正義。

網友按讚有成就感

我以為把影片放上網,把不公平的事攤在陽光下,等於替被欺負、不敢發聲的人爭取公義。後來愈拍愈起勁,除了平常騎車會拍,偶爾走在街上或搭車,也會用手機拍,像是遇到霸佔博愛座、路上吵鬧的,總之我認為不對的事就會拍,然後放到網上,每次看見網友按讚,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有晚,我經過1個公園,發現1位國中男生被幾位同學霸凌,男同學被打趴地上,當時我沒出面阻止,只是找個安全角落,躲在旁邊用手機偷偷把過程拍下來。眼看打人的同學走了,公園剩下被打的學生,我也離開。當時我心想,等我把影片放上網,這幾個霸凌別人的壞學生肯定被肉搜,到時就有罪可受。
 
爸知道後卻把我大罵一頓,說我當時怎能眼睜睜看著這種事發生?我不敢出面阻止,起碼也應該報警,還說我這種行為根本不是正義,只是利用別人的傷害去獲得掌聲。

我思考我爸的話,撫心自問,覺得爸爸說得很對。我所做的一切,根本是虛偽的正義,我只是假借別的名義,把平日的怨氣、不開心發洩出來。

飽受欺壓踢爆洩憤

平常我的工作常受客人氣,服務業就算被別人無理取鬧也不能回嘴;主管又很機車,我總感覺自己老被欺壓,逐漸心裡有種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常想別人憑什麼過得比我好?當有機會看見別人出錯,就很想見到別人落魄、受到大眾指責,這樣我心理才會平衡一點。現在很多人都喜歡用手機,把所謂不公不義的事拍了放上網,或者有的人確實抱著正確心態,但也不排除有人跟我一樣,只是為平衡自己的心理。
我28歲,活在大數據時代,資訊可以幫人,但也能害人,我迷失在自己的心結,逐漸覺得觀念偏差。爸爸說幫助別人有很多方法,像是做志工、義工等,為社會弱勢的人做點事,真正對別人伸出援手才有意義,總比只是安坐在電腦前,等待別人按讚來得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