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人

4年多前的某一天,我問鏡中的自己:「10年後,妳還想過這樣的日子嗎?」

什麼樣的日子?

06:00 鬧鐘響,洗頭刷牙吃早餐邊聽電視新聞,出門趕捷運。

08:15 坐上編輯臺,催各組稿單,初編Rundown,準備開會。

08:40 午間新聞編輯會議。

09:20 結束會議,翻閱各大報,發動畫或鏡面。

10:00 一邊編稿,一邊參加前日收視檢討會+晚間新聞首次編輯會議。

11:00 Rundown定稿列印、瘋狂催稿、下標題。

12:00 進副控,on air 午間新聞。

13:00 午間新聞檢討會。

14:30 晚間新聞編輯會議。

15:00 幫晚間新聞發鏡面+編排幾節生活新聞。

17:00 幫晚間新聞下標題。

18:00 監看各台晚間新聞。

20:00 晚間新聞檢討會。

21:00 下班。

22:00 回到家。

24:00 躺上床。

這些還不包括選舉、天災人禍等突發狀況臨時加班,或應付高層、其他部門的每週每月檢討報告,以及各種開不完的會、長官的冷嘲熱諷……。

「我不想過這樣的日子了!」

這個任性的決定醞釀了兩年,計畫了一年半,幾乎大勢底定後才告知親友。父母隱隱是反對的,朋友多是觀望態度,畢竟新聞人轉換跑道不順遂,在外繞一圈又回鍋的例子不少,他們總是拍拍我的肩膀說:「休息一下也好!」

就這樣,我不但從工作了19年的媒體「退役」,還把家從北部搬回南部故鄉。

對未來我有很多想像,想衝著媒體耕耘多年,找個地方記者做做;或以中文系畢業的底子,當名作文班老師也行……。

結果證明我思考太簡單,信心滿滿地寄出履歷卻石沉大海,不認輸的我打電話去詢問,對方也很直接:1.妳年紀太大;2.妳經歷太豐富,我們請不起;3.我們要的是記者,不是請主管;4.妳雖然是中文系,但沒有補習班經驗……。

<Step by Step>心情轉換 找回自我

原來,中年轉業真的困難重重!

1.它不是你準備就緒,就鐵定能成功。

就像找工作一樣,社會大環境決定就業(轉業)的難易,景氣佳,企業便能釋放更多就業機會,敘薪也寬鬆;景氣差,企業人力能緊縮就緊縮,大多想找有經驗者,不願花時間培訓新人。

2.只要有企業主願意給你機會,就要感恩。

我後來是透過朋友介紹進入烘焙業,做的是和本業較相關的行銷企劃,薪水是原本在電視圈的一半,但壓力也是過去的一半,有得有失,我早就有心理準備。

3.淡忘過去光榮史,放下身段勤發問。

台灣中小企業「人治」色彩濃,制度紊亂是常態,長年在首善之都大企業工作久了,一時間很難適應這樣的企業文化,不過既然要生存,就要學習適應,老是把「以前我在XXX……」掛嘴邊,同事聽了不舒服,對自己也沒好處。

4.遇見阻礙,不要老想回頭。

轉業4年間,不是沒有媒體朋友向我招手,看見新聞大事發生,有時還會心癢癢,終究「新聞」已經植根在我的生命,雖然不再迷戀,但懷念的情愫偶爾還是會竄出來,尤其在碰見難關的時候,回鍋的念頭老是在啃噬著我。

每當這時,我就會回想4年前照鏡子的自己,問:「妳要回去過那樣的日子嗎?」這一招,到目前為止都還管用。

從SNG到馬卡龍,已經4年了,媒體朋友恭喜我轉業成功,可是未來的路誰說得準呢?只能說,至少在自己選擇的路上,我無怨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