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工作的獸醫院位處繁忙市區,帶寵物來求診的主人有明星也有大老闆,上門的寵物大多是名種。在這上班,深深體會「人不如畜」,牠們一個月的開支,可能就是我的薪水。
見多了出手闊綽的飼主,這天,一個右眼失明的老婆婆抱著雪白的狐狸狗進門,我立刻提高警覺。老婆婆身上發臭,穿著破爛,其他飼主躲遠遠,我一面幫老婆婆掛號,一面揣測這隻名犬可能是撿到的,要提醒醫生掃描晶片,追查清楚……。當我猜想著,好動的狐狸狗從老婆婆懷裡一躍而下,我這才看清楚,狗尾巴斷了一截,灼黑的斷面顯示這是舊傷口,曾有人蓄意傷害這隻狗。

 

一向親手為狗洗澡

不一會狐狸狗在角落撒尿,老婆婆哎了一聲,連忙抽衛生紙,蹣跚地走向撒尿處,彎下腰清理。我拿著拖把快步上前,老婆婆連聲抱歉。她才退回座位,狐狸狗立刻跳回去磨蹭撒嬌。我有點驚訝,曾被傷害的狗竟然還能和人如此友好。
 我問老婆婆:「這隻狗養多久啦?」老婆婆笑說從過年時撿到牠,快兩年囉,牠一定是老天爺派來陪她吃團圓飯的。我忍不住追問,狗狗尾巴怎麼受傷的?老婆婆搖頭表示不知道,她在路邊發現狗狗時,尾巴傷口已經結痂。我提醒老婆婆,盡量用清水清洗,以免牠發癢啃咬;老婆婆很有信心的回答,她一向親手為狗洗澡,從來不讓沐浴精沾上尾巴。我看著狗狗雪白發亮的毛,不禁打心底佩服一眼失明的老婆婆,對狗狗的愛心與耐性,勝過我們這群醫護。
 醫生替近日腹瀉的狐狸狗診療完,另一名護士提醒我,詢問老婆婆要不要替狗拿藥,擔心她付不出藥錢。沒想到老婆婆二話不說,將錢包裡的一把鈔票掏出,如果不夠她再去提,她聽人家說這間醫院厲害,就想治好這隻狗。
 這是第一次,我覺得診療費貴得不像話,耗光了老婆婆的辛苦積蓄,但同時我也體會到養寵物的真諦,不同於醫院裡其他被養來炫耀的名種,這隻狐狸狗曾被棄養、受虐,但如今牠成為老婆婆的伴,一人一狗在彼此身上找到依存的力量,我為他們感到幸運。
 


寶寶╱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