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坐在張愛玲粉絲朝聖必到的故居,常德公寓樓下的咖啡廳裡,聽著悅耳的音樂,嗅著濃郁咖啡香,看著書架上色彩豐富的原文書整齊排列,覺得室外的那些喧囂忙碌與擾嚷,與自己是全無干係的。窗外行人或匆匆走過,或悠閒漫步,也都是另一個世界。我只在我自己的世界裡,突然想起張愛玲與胡蘭成婚書裡的那兩句祝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我一直覺得,那是最厚實深重的願望,卻也是最虛幻蒼涼的。在那樣的亂世,身分如此獨特的胡蘭成,怎麼可能在現世中求得安穩?生性敏感的張愛玲更應當知道天地不仁,哪來的所謂靜好?這麼聰明的兩個人當然知道這祝願的荒蕪與注定落空,但他們還是虔誠的許下心願,這是另一種海枯石爛、生生世世的承諾。他們許下承諾,只因那時刻彼此相愛的心是堅定的。


痴心相信才是愛情
我的朋友愛笛抱怨她的男友給她很多禮物,對她也很熱情,卻從不肯給她承諾。「我們只看得見現在,無法掌握將來,何必要問以後的事?」男友的說法也很有道理,卻無法安慰愛笛的失落。愛笛有時也會自責,在愛情中是否需索太多?這樣貪得無厭,有一天會不會一無所有?於是又陷溺在焦慮中。
其實我們只有現在,無法掌握未來,這種理性的想法,是大家都明白的。然而愛情是一種狀態,當我們投入全部身心靈,沉浸在兩人世界裡,真願意這美好的時間可以無限制的延長,於是,我們痴執專一的許下生生世世的承諾。在對方許下同樣承諾的時候,我們也確定了對方與我們同在。這樣的狀態並不能一直延續,卻無比美麗纏綿,特別是在我們許下承諾的時候。
因此我主張,在愛戀中,無論如何一定要承諾,那是我們曾經意亂情迷的證明。不曾意亂情迷,哪裡是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