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野武說過,一個人是不是長大成熟,從他對父母親的態度可以判定。會覺得父母親「好可憐」、「很不容易」,是邁向成熟的第一步。不管幾歲,會把「不能原諒我爸」掛在嘴上的人,都還是沒長大的小鬼。
 這話相當有道理。不過,看仔細喔,知道父母不容易只是成熟的第一步而已。那,之後的好幾步呢?一直停留在「爸媽好辛苦」的印象裡,等於一直沒跨出第二步,而是在初級成熟階段長期卡關。要是真的覺得辛苦,與其光想「真可憐啊」,還不如做點什麼—有時真正的關心,需要一點氣勢。
 

每天都來強勢餵藥

我的姊姊就是一個很會「強勢關心」的人。前陣子我住在她家,每天早上她會拿著一杯水和我該吃(卻常忘記)的甲狀腺藥片,自己開門進來,直接走到床邊說:「嘴巴張開!」我張嘴,她就把藥片丟進來。然後又把水杯逼到我唇邊說:「喝!吞!」她一個口令,我一個動作,別的廢話半句都沒有。餵完藥她就出去了。如果還睏我就繼續睡一會。
我是長期一個人住的,這種療養院待遇,我一開始還真不習慣!「放著我自己吃啦!又不是小孩。」然而抗議無效,幾天下來我也就習慣了,心想:「偶爾不負責任地白癡一下,應該還行吧?」畢竟是自己姊姊,就藥來張口地依賴她吧。
可知要讓一個獨立慣了的人,放心地白癡那麼一會兒,有多難嗎?但忘了依賴的感覺可不妙。生活裡有人會氣勢全開地關心你,算是很幸福。這會乖乖接受了,下次也懂在關心別人時,多放一點氣勢。既然是真正的關心,大家就不用太客氣
 


《啟稟娘娘》張惠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