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因

「妳上一次讚美妳老公是什麼時候?」錄廣播節目時,主持人又出招。

仔細想了一下,「應該是昨天中午吧!」我讚美他煮的東西好吃。

「難怪妳跟老公感情好,很多人答不出這個問題。」主持人感性地說。

我不信,拿來做測試,到處問朋友:「上一次讚美另一半是什麼時候?」

果然,沒幾個人答得出來,最常見的答案是─「我想不起來了!」其次則是─「沒罵他就不錯了,還讚美咧!」「大家都忙,根本沒機會說到什麼話,怎麼讚美他?」「他都沒讚美我,我為什麼要讚美他?」

因為從小習慣被要求而非被讚美,長大後我們吝於將讚美說出口,反而容易把要求和抱怨掛嘴邊。久而久之,快想不起對方的優點了,腦袋裡充斥的都是批評和不滿。事實上,你的她∕他真有這麼糟嗎?一個優點都沒有?那你當初怎麼會愛上她∕他?

很久以前一個紫微老師曾教過我幾堂課,其中有一堂是「貴人課」,回家作業是每天想辦法謝謝3個人。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寫,要謝謝誰呢?有什麼好謝的?後來發現寫不完,謝謝幫我推開厚重大門的陌生人;謝謝幫我結帳的咖啡店店員,給我親切的笑容;謝謝老媽打電話提醒我天氣冷了,出門要帶外套;謝謝老公每次都不辭辛苦地開車接送;謝謝姊妹淘出國玩沒忘了我,買紀念品回來給我;謝謝大廈的管理員幫我代收掛號信,讓我可以睡到自然醒,沒被郵差吵醒……可以感謝的人好多。

寫了一個多月,完全體會到紫微老師的用意,只要你願意,身邊每個人都是你的貴人。當你常懷感恩之心,面對生活裡小小的善意,你不再認為是理所當然,而會看見大家為你費的心、幫的忙。發現身邊對你好的人這麼多,每天會過得比以前更開心。同樣的,你也樂意幫大家的忙,因此,你的身邊都是朋友,每個都是貴人。

我認為讚美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讚美,希望別人能肯定你,但是,你肯定別人了嗎?先要懷抱著樂於讚美他人的心,你才會得到更多的讚美。然而,我們卻連身邊最親密的人都吝於讚美。

如果你希望從情人嘴裡聽見好聽的話,不如先從自己開始,一天想3個讚美詞讚美你最愛的她∕他。

「妳好漂亮!」「妳笑起來好美!」「你今天提案表現得很棒!」「你說的笑話好好笑!真厲害!」相信你的每一句讚美在對方耳中,都跟我愛你一樣動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