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文仁

近年來台灣非常流行談所謂的「達人」。何謂「達人」?我想,如果對某個領域有深入的了解,並對其專業有所堅持及執著,在該行業表現傑出,並得到大眾的認同,就可以稱為該領域的「達人」。

替企業創造商機 為自己帶來名利

「達人」的身分可以替企業也可以替自己創造許多商機。

舉例來說,幾年前以「女人我最大」節目起家,「美容達人」牛爾,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牛爾曾任美體小舖、希思黎教育訓練經理;弘光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講師,同時也是DIY美容權威,擁有暢銷書著作,也是美容專欄作家,被譽為台灣新世代美容教主,。

過去「美容達人」牛爾是PAY EASY的台柱,為該網站創造龐大的商機。最近,牛爾自創品牌NARUKO非常成功,在兩岸創造龐大的美容商品業績!

除了美容達人牛爾之外,各行各業都有屬於他們的達人代表,例如餐飲業的阿基師、購物頻道的天后利菁(目前已是知名節目主持人)、造型達人ROGER老師(目前已是知名選秀節目評審)等等。由此可見,只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努力不懈,擁有了專業、並獲得他人的認同,屬於企業或屬於自身的商機也就浮現了!

這就是所謂的「達人」經濟學!

達人行銷法 引爆話題帶動業績

我在旅遊行業的期間,也一直思考所謂的「達人」經濟學,以及思考「達人」可以替企業創造的商業價值。我個人也拍攝了旅遊達人廣告,類似像「一個人的旅行」腳本,並上了許多節目介紹旅遊。

某一次,因為幫公司思考如何推冬季的「環遊世界」行程,我認識了63年次,國內最知名的「環遊世界達人」陳美筑。

29歲時,陳美筑就以最低預算的方式,完成了第一次環遊世界的夢想。第一次環遊世界,她花了30萬,用了113天繞著地球跑,走訪15個國家的紀錄。目前,39歲的陳美筑,已有5次環遊世界的經驗。

當初陳美筑29歲時的壯舉,只是為了完成這個一般人敢夢但不敢做的事情!但是陳美筑卻沒有想到,自己之後的人生,卻和「環遊世界」這件事,結下不解之緣。

2003年,她發起設立「環遊世界俱樂部」,是國內第一個以環遊世界為主題的網聚。現在,陳美筑自己有一個「環遊世界工作室」,也是青輔會產業與職涯校園巡迴演講講師,並在社區大學開課,教大家如何規劃環遊世界。陳美筑成為知名環遊世界講師。

後來,陳美筑更發起成立「中華環遊世界協會」,並以「環遊世界」為主軸,以達人身份開啟了許多機會,包括替旅行社設計行程及帶團,也可以上媒體、出書等等,創造更多的機會!

當我思考如何替公司辦一場「環遊世界」的記者會時,我跟陳美筑產生了許多對話及溝通。「環遊世界」的旅遊產品,對旅遊業不是新菜!但是要如何增進能見度並引起消費者的意願?而「環遊世界達人」又可以產生怎麼樣的影響力及商機呢?

最後我們決定以「十大即將消失的景點」,及29歲時就勇敢逐夢的陳美筑,為記者會的焦點。

陳美筑在記者會中,娓娓道來「十大即將消失的景點」,告訴大家把握當下的必要性!而她即知即行的執行力,就是詮釋這件事的最佳代表!記者會開完不多時,「環遊世界」名額銷售一空,又加開了新團。可見達人的魅力及說服力,在行銷上有很大的價值。

達人推一把 挖出潛在商機

我的部門後來又企劃了一場「王牌飯店試睡員」的記者會。其實,我也在尋找達人。何謂「王牌飯店試睡員」呢?我們給了他一個定義。我們決定,透過比賽甄選出來的「飯店試睡員」,就是「很懂得住飯店」,並「懂得介紹給別人」的達人。

很多人都知道,隨著兩岸觀光的互動頻繁,帶動了台灣龐大的商機及工作機會。和兩岸觀光最有密切關係的行業,就是住宿、餐飲服務業,及旅遊休閒業。具備文創能力,可以詮釋、包裝景點特色的「行銷人員」,也是觀光商機中的要角。而飯店業,也因應兩岸商機如雨後春筍般一家一家的開啟。飯店業同樣也亟需優秀的行銷力道,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飯店試睡員」,就是在尋找有觀察力、文字能力、詮釋能力的文案及行銷高手參與。其實也是在找所謂的飯店行銷達人。「飯店行銷達人」透過在部落格的推文,其實就是幫助飯店行銷的一種方式。

而「飯店行銷達人」也可以獲得出書、甚至上媒體、主持節目的機會。所以「達人」可以創造企業的商機,也可以創造自己的機會。

如果你也想成為「達人」,我建議有以下步驟。

1.鎖定一個感興趣的行業。

2.要確認該行業有龐大的潛在商機(食衣住行都可以)。

3.透過努力讓自己變成該行業的專家。

4.透過文字及口語表達讓大眾認同你的專家地位。

之後,你可以跟企業搭配,創造企業得商機並得到報酬,也可以獨立創業。這就是所謂的達人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