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親生父親是黑道,欠一屁股賭債,在我4歲時把我賣掉,讓一對不孕症夫妻領養,好像賣了10多萬元。
4歲時,當養母對我說「以後妳就要叫我媽媽」的時候,我隱約知道自己要離開親生父母。我對他們的印象模糊,只記得媽媽經營爸爸開的檳榔攤,我到新家後,從此沒有親生父母的音訊。
養父母因為不孕,領養了一男一女,我還有一個哥哥,他大我10個月,是養父親弟弟的兒子。由於他跟養父母還有血緣關係,養父母對他跟我有嚴重的差別待遇,我們一樣偷看電視,哥哥沒事,我卻被打到半死;一樣是讀大學,他們幫念私立大學的哥哥付學費,讀國立大學的我現在還背著學貸。


夢到自己 殺死養母
為了逃離領養家庭所在的屏東,我帶著恨意一路往上念,高中考上第一志願,念到國立大學研究所。我國中就清楚意識到,如果我沒辦法把書念好,就會一輩子困在屏東。

我等於是被家暴長大的,主要施暴者是養母,養父坐視不管。我常從1樓被拖到3樓關在房間揍,哭天喊地都沒人知道。養母還曾載著我騎機車到荒郊野外,綁在機車上打。
國小時,有一回我的水壺回家還剩八分滿,養母倒了兩大鍋水,逼我在半小時內跪著喝完。到現在,我連聽到朋友跟我說「等下有話跟妳講」都會害怕,因為以前養母這樣說時,就表示等一下要挨打。領養家庭做造船業,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木材,一打下去木屑插進肉裡,那種疼痛至今都很清晰。
過去20幾年來,我多次夢到自己用不同方式殺死養母,唯一感謝只有他們把我養活,但說真的,我對他們更多的是恨意。上大學後可能因為距離,我們關係曾一度好轉,養母與我和解,說我們要盡釋前嫌。去年卻又因為哥哥的關係再爆衝突,養母口出惡言,我決定與領養家庭斷絕關係。

我的童年是被嚇大的,我相信他們養了我10多年也有一定程度的辛苦,但感情真的不能勉強。因為嚴重差別待遇,讓我對公平正義特別有同理心。我在野百合學運時第一次走上街頭,這一次,在日本得知服貿強渡關山,我氣得飆出髒話,剛從日本回來就直奔立法院議場守夜。
我花了一些功夫,透過戶政事務所尋找原生父母下落,知道父親到處遷徙,最後自殺身亡,媽媽也不在人世了。我的原生家庭還有2個哥哥,去年聯繫上了,我到日本那幾天,哥哥很擔心,但畢竟沒有一起長大,還需要時間熟悉。
分開22年,我終究沒能再見原生父母一面。在反服貿抗爭中,我上街頭捍衛公平正義的價值,彷彿對過去那個沒能保護的小孩,有了一點撫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