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遠距離戀愛這件事,我自覺是很有天分的。在網路與手機都不發達的那個年代,靠著寫信和一周一次的越洋電話,依然能夠維繫住與遠方情人的愛情。靠的到底是什麼呢?許多年以後,有位年輕的記者問起這些回憶,我才真正面對了當時的自己,與遠距離戀愛的本質。


在不相見的日子裡,快樂的事無法分享,傷心的時刻沒有安慰,卻仍能沉浸在愛情的甜蜜喜悅中,倚靠的其實是自己豐沛的想像力。
我對那個記者說:「我一直都是個想像力很豐沛的人啊。」訪問之後我與珊珊見面,她曾經也自詡為遠距戀愛達人,她和美國的戀人談了2年3個月的戀愛,每半年見面一次,她去過美國兩回,情人回台灣探望她兩回,每次見面的時間不超過10天,卻那麼快樂,彷彿把世界握在彼此手心。


真在一起卻難同行
珊珊後來乾脆辭職,飛到美國去與情人共同生活,不再是10天的甜蜜纏綿,而是切切實實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珊珊習慣晚睡,喜歡旅行,放假時愛去餐廳浪漫用餐,這一切在情人眼中看來竟都是必須革除的壞習慣。情人的規律生活與節儉習性,在珊珊看來也感到無趣。他們最終和平分手了,珊珊為這段愛情下了這樣的註腳:「原來我比較適合單人舞,雙人舞不但跳不好,還會踩到別人的腳。」
我很喜歡珊珊關於遠距戀愛的譬喻,見不到面的日子裡,戀人們沒有真正相處,只在彼此的想像中,自我完成了,戀愛也就完成了。珊珊後來的戀愛,遇見的是個愛旅行、愛美食,更愛睡懶覺的情人,她的雙人舞跳得很好,難捨難離,我想,那是因為他們聽見了相同的樂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