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從德

生活中愈來愈常感覺到老花眼帶來的不便,摘掉了眼鏡,又得把東西拿到眼前近距離處才能看得清楚,而這個動作更讓旁人覺得自己像個老人……

四十五歲,對一個人來說,算是中年的階段了。我身邊的中年人,幾乎都已走出摸索打拚的階段,事業小有成就,辛苦拉拔的兒女逐漸長大成人。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是人們對於中年人的期待或認知。

聚會充滿老人味


對於年齡數字神經大條、不太敏感的我,常常忘記自己是個「四十多歲的女人」,覺得自己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都跟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差不多。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面對的都是國小七歲到十二歲的小孩,被他們的天真與活力感染,因此一點也不覺得「老」這個字跟我有任何關係。

直到四十五歲生日,終於不得不承認自己不再年輕,因為,這一天我開始戴上「老」花眼鏡。

四十二歲的某一天,到麵店點碗牛肉麵來吃,突然發現,麵條在眼前變得有些模糊,看不太清楚,這時還沒意識到自己老花,以為是眼睛太疲勞的緣故。

同年,和老公一起參加西藏旅遊團,西藏的自然美景與人文風情處處吸引著我們,不停地拍照記錄之餘,感覺到看相機螢幕似乎有點吃力,有時竟得把眼鏡摘下來才看得清楚。這次的旅遊攝影,讓我初次感受到視力退化帶來的小小不便。

後來在大學的同學會中,和昔日的同窗好友聚餐敘舊,不知怎地聊到老花眼這個主題,這才發現原來許多同學都有相同困擾,有些同學甚至早已戴上有老花眼鏡功能的多焦鏡片。大家紛紛交換老花眼的感受和心得,這個畢業二十一周年的同學會瞬間充滿濃濃的「老人味」。雖然距離法定的老人年齡六十五歲還早得很,我們這群人卻因為「老花眼」而深深有著「歲月不饒人」的感慨!

到了四十五歲,生活中愈來愈常感覺到老花眼帶來的不便,看書、備課、改作業……經常得把眼鏡摘掉才能完成,但摘掉了眼鏡,又得把東西拿到眼前近距離處才能看得清楚,而這個動作更讓旁人覺得自己像個老人。

戴上後一片光明

在經過幾番掙扎、猶豫、民意調查及市場研究之後,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像個老人」:決定效法大導演魏德聖(他是某品牌的代言人),給自己配一副包含近視與老花的「多焦鏡片眼鏡」(也有人叫它「漸進鏡片眼鏡」)。

春暖花開之際,找了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在好友的陪伴下,忐忑不安地踏進眼鏡行。經理聽了我的需求之後,專業地領我到驗光室進行驗光。以前配近視眼鏡的經驗豐富,但配老花眼鏡卻是頭一遭。經理拿了幾副度數不同的鏡片讓我戴上,看看雜誌上的小字是否看得清楚。這一、兩年,我早已習慣摘下眼鏡看小字,這時在老花眼鏡的輔助下,竟然能夠看得清每一個小字,我心裡突然升起一股「重見光明」般的喜悅。

經理再三提醒我,剛戴上多焦鏡片,許多人會不適應,甚至有人走樓梯還會一腳踏空,因為不習慣焦距的改變。我雖然也有一些擔心,但更多的是期待,因為,看東西不必把眼鏡摘上摘下了呀!

說來真巧,眼鏡行通知我去取眼鏡的日子,竟就在我生日這天。當天下班之後,我到眼鏡行取回新眼鏡,然後就到餐廳和好友(都是三十多歲,還沒人老花)以及老公會合,一起慶祝我的四十五歲大壽。這天的餐廳是由壽星決定,我選了一家嚮往已久、網路上頗受好評的牛排館,我們都很想看看這家的牛排是否真的名副其實,像網友口中說的那麼可口美味。

熱騰騰、煎得滋滋響的牛排上桌了。就在我們對食物品頭論足、七嘴八舌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我的老花眼鏡還沒亮相呢!於是拿出和牛排一樣「剛出爐」的新眼鏡,向眾人炫耀一番。

我戴上人生中的第一副老花眼鏡,就在我四十五歲生日的這一天。鏡框鏡架都恰到好處,戴起來絲毫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最重要的鏡片,也在這個時候向我展示了多焦的強大功能:看遠看近都沒問題,一副鏡片就能完全搞定。我在餐廳裡走來走去,開心極了。眼鏡行經理說的不適應,在我身上完全不成問題,我和這副新眼鏡就像是命中注定的戀人一般,雖然等待彼此已久,一旦相遇,就是完美的契合!

現在,這副眼鏡已陪了我半年多。有了它,我能輕鬆地閱讀書報雜誌、批改學生作業考卷、寫研究所心得報告,還能做很多很多事情,就和四十五歲前一樣。很慶幸這副眼鏡的名稱叫「多焦眼鏡」,而不叫「老花眼鏡」,不用和「老」字扯上關係,會讓人比較能忘記自己的年齡。每當我看到老公拿下眼鏡,把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拿到快貼近臉時,就忍不住勸他也去換一副多焦鏡片,以免看得那麼辛苦。

老公卻總是鐵齒,不知他還要撐到何時才願對自己的眼睛好一點。

四十五歲,我戴上了老花眼鏡,看到一片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