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職場上兩性互動頻繁,如何在工作中從視覺上、肢體上、心態上,有彼此尊重的空間和感覺,這是不容忽視的課題,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兩性在職場上的「肢體語言」。


事件發生在公司的展示會上,我是負責接待,當下午兩點陸續有客戶簽名報到時,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萬一出席人數太少,我會被主管盯個滿頭包。

就在我向對方公司總經理介紹最新產品時,我感覺到有點不對勁。因為,我發現他右手拿著高腳杯的香檳酒,另一隻手卻在我的右肩上停留一下,接著快速往下滑動,滑過我的背脊,又滑向我的臀部……。

請問:是不是我太輕佻了,讓他有機可趁?還是,他認為這沒什麼,只是社交禮儀?我也擔心自己是不是小題大做了。

Answer:

妳碰到的情境和自我擔心的疑惑,正好和許多職場女性在面對性騷擾時有類似的反應。

一般的說法,以為女孩不檢點才會惹來侵犯的動機,這種錯誤的暗示往往造成許多職場女性受到委屈時,一點也不敢伸張,深恐自己就是罪魁禍首,才招惹一身腥。

相信妳的直覺
其實,妳沒有小題大做,因為不論在私下場合,還是公開場合,也不論是公司同仁,還是公司客戶,若兩人聊天或談公事時,都需要尊重對方的私領域空間,通常我會以一隻手的距離來估算。

除非親如好姊妹,或是親密伴侶,這是另當別論。所以,當妳發現男長官走得太靠近,彷如把妳當成女兒在關心而搭過手來,這已經是有違常理。

第一次的觸摸已經令妳有「不舒服」的感覺,這就已經是「性騷擾」,只因為妳在不確認的情況下,才會邀他到點心吧吃個蛋糕,可以說,妳以晚輩自居,心想應該是自己多慮了。

其實,這位總經理確實有可能把妳當成女兒輩在關照,但是再多的關心都不應該伸出他的手放在妳的肩膀上。這種時候,言詞上的問候,公事公辦的討論才是正確之舉。他的第二次出手,說起來就是「食髓知味」,當他發現妳沒有警覺、沒有反應,誤以為妳是可以欺負的人,以致於接二連三地想進一步做試探。

立即向主管報告
由於對方觸摸的過程很快速,會場上可能沒有安裝監視器,加上人聲吵雜,一時之間,舉證是有困難的。這時,妳應該儘速向直屬主管報告,把妳的疑惑說出來,把妳不舒服的感覺讓他理解,由他來裁定今後是否換另一位同事來連繫客戶;若事關緊要,主管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他需要尊重妳的感受繼續往上呈報。

今後,我們可以繼續秉持這樣的態度來照顧自己。另外,當然也可以多學習有些成功反制性騷擾案例,看看她們究竟是怎麼改變了局面。

有位學員,當時她是碰到非常喜歡她的主管,三天兩頭要她進到他辦公室內,然後支開身邊的特助外出辦事。

這位男性主管並沒有動手動腳,他純粹是想看看她,找她講講話。經過幾次類似的舉動,她已經看出其中的不妥,因為孤男寡女同在辦公室內久留,想想看,可能會傳出什麼風聲啊?而且這位男性主管過度關懷的眼神,可以說已經達到令她「不舒服」的性騷擾程度,在這個節骨眼,為了工作,為了薪水,她不可能因為「別人犯錯」而「自認理虧」地辭職。

懂得自我保護
後來她用了一招,打醒了男性主管的「痴人夢幻」,她讓老公有時下班來接她,而且讓老公和男性主管認識;有時老公甚至把剛從幼稚園下課的兩個兒子帶來找媽媽……。男性主管在她不著痕跡的運作下,終於不再把她單獨留在辦公室內了。

另一位學員,則是碰到類似情形,也就是重要客戶對她有非分之想,而且以大訂單誘惑她;她心想「我要的是被尊重、被看重,像這樣沒看到我的腦袋,只看到我的外貌,豈能長久相處?」後來她毅然決然放棄那個重要客戶,煮熟的鴨子儘管是飛了,也儘管那段日子讓她收入驟減,但是她覺得非常心安理得。

這樣說,妳清楚了嗎?做人做事,憑真本事;想對我們騷擾利誘的人,都是要被拒之於千里之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