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3年前的某一天,如往常我下班買菜回家,老公的車已停在車庫裡,這讓我有點疑惑,平常老公這時候應該還沒下班吧!難道是身體不舒服早退?原來是老公被待十幾年的公司給裁員了,這種上市的大公司就是如此冷血,有定單就大舉徵人,沒定單就大幅裁員,一點都不講人情。老公說在這之前,都沒有風聲透露,那天他進公司刷卡時有異聲,警衛走過來就說要把他的卡收回去,等到他回過神時,手上已經抱著一紙箱的私人物品,離開公司。


妻兒體諒 削減開支
這無疑是在我家投下一顆核子彈,老公是家裡主要的經濟支柱,每個月光是不吃不喝就有房貸、車貸要繳,加上兩個正在讀國小的小孩,每個月的補習費、安親班費用就快壓得我們喘不過氣,這下只剩我每個月23K的薪水,全家該如何過活?
好在車貸只剩下不到半年,老公也答應會努力好好找工作,於是我們把遣散費的一半先拿去償還車貸,再把剩下的拿來當生活預備金,同時也改變家裡的消費方式,戒掉平常衝動購物的壞習慣,除非真的很需要,否則不亂花錢,但該花的還是得花,像價格比較高的電器用品,時限到了也要換,聽同事說用分期卡去分期,可省利息,我也去辦了一張。
剛開始他真的很努力找工作,但老公年紀已近40,加上習慣前公司的福利好待遇佳,導致他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求職一直很不順遂,這樣也領了6個月的失業補助,那段日子他半夜老睡不好,常被噩夢驚醒,讓我很害怕他身體會出狀況。我告訴他沒錢沒關係,我們會撐過去的,工作慢慢找,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老公沒工作的時間好久,後來他還到職訓中心接受按摩技術師的訓練也拿到證照,但按摩師的收入非常不穩定,後來還是放棄,改在家裡打掃、煮飯,接送小孩上下課,警衛還打趣他的新工作是家庭煮夫;而我則是到處搶錢,平常喜歡自己做蛋糕、西點,中秋節快到了,就烤一些蛋黃酥、鳳梨酥去公司給大家試吃,同事不知是欣賞我的手藝,還是希望給我援助,紛紛下定單,放假還帶著小孩和他去街上擺攤叫賣杯子蛋糕,上班則利用空檔,去拿了些紙來折蓮花、衣褲,貼補家用。
雖然他失業了快一年半,預備金也用完了,我們的手頭非常拮据,但從沒因為錢而吵架過,小孩也體諒爸媽沒錢變得很懂事,零用錢不亂花,都存起來說要給我買菜。


改變想法 找到工作
我知道老公不是不找工作,而是目前沒有適合他的工作,不適合的工作要找很容易,他有他的步伐,我能做的就是開源及慢慢等待。不知老公是不是覺得我擺攤太過辛苦,還是他終於改變想法,知道沒辦法再找到像以前那種等級的公司,改找小公司,後來終於找到工作囉!只是這新公司上班時間長、也只有隔周休,還要業務兼送貨,本來以為他會做不久,但目前已經工作一年半,也沒聽他抱怨工作,還蠻樂在其中。
而他沒工作這麼久,意外的收獲就是我有專屬的按摩師,老公的按摩技術很高明,現在我時不時腰痠背痛都找他,讓他後悔當初什麼不學,學什麼按摩技術師,上班累得要死,下班還要幫我按摩,但他還是很高興的啦!


烏龜魚╱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