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一個女性朋友來信,她說幾年前買了房背了債,半年來天天失眠,壓力大到想死。看到後頭,我有點傻眼。她要找的不是理財大師教她理債,而是命理大師幫她看命。

她的問題看來沒那麼難。現在房價不差,如果把房子賣掉改成租屋,應該可以讓她不要這麼焦慮。當然如果這麼對她建議,她一定會說「可是……」如何又如何。
人生當然有很多可是,可是,兩害相權得取其輕,有時壯士不得不斷腕,不能夠期待天上掉下一位神仙來解決你的苦惱。


沒錢交租也不搬家
我們曾在節目中針對女人的理財問題做討論。有位女性每月入不敷出,光房租就要付3萬元,她常因遲交租金被房東辱罵,也曾因沒錢繳電費被斷電,令人疑惑的是,她卻有好多可是來對付專家建議她「搬到便宜小套房」的事實:「可是我住得很習慣了。」「可是那裡離我上班很近。」「可是搬家也要花一筆錢。」很明顯的,她有相當的耐力在忍耐自己的困境,解決問題上則顯得無能為力。
我還遇過一位連連被倒會的女士,已經被倒一千多萬元。其中有好些款項是被同一人倒的。「為什麼她倒了妳一次,妳還不怕呢?」有人問她。「我想,人總是要有重新再站起來的機會。何況她對我說,她會把以前欠我的錢拿來付下一個會的前幾期款,如果我不答應,她也沒錢還我,所以我又被她倒了一次。」第二次倒的錢還比前一次多,她還如在夢中。
女人的耐力很強,但在理財上,耐力強未必是好事。對險境一無知覺,也不想改變,會讓自己在泥沙中越陷越深。改變命運,需要說改就改的擔當。當鴕鳥,把頭埋在沙裡,絕對不是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