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乾任

前一陣子,母親檢查出疑似卵巢癌的腫瘤,需要入院開刀。我趕在入院前一天回家,幫忙張羅入院、開刀與住院相關事宜。

忙完了該準備的事情,母親突然說:「我們老家遭小偷了!」

我聽了很是訝異!老家是一棟超過八十年的老房子,破敗漏水不說,水電也都停了,連大門都沒有,平日裡就借給以前的房客停放車輛(免費),怎麼會遭小偷?

後來聽母親描述,加上剛好前一陣子我才讀完一本介紹台灣日治時代民藝家具的書,赫然發現,原來我們家被偷的,是價值不斐,但我們卻一直不知道其實際價格的民藝家具,像是菜廚、菸酒櫃等東西。

母親說,偷兒應該是識貨人,因為他們連窗戶上的木頭都把走了,那是高級紅檜木。

聽母親細數哪些老家具被拔走,心情很是難過,並非老家具身價不斐(過去我們不知道其身價,也沒有特別保存),如果這些人正大光明上門收購,縱使開價不高,我們應該也會賣(因為老爸本來就打算拆掉老房子),為何一定要用偷的?民藝家具市場非常小,如果有意追究,也未嘗找不到!

不過,母親卻很豁達,並不打算追究,她說,「被偷就被偷了,財去人安樂。」人沒事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也許是母親正準備入院開刀,面臨死生交關,對於人生的輕重緩急,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說起來也是,我們常常不捨一些事物的失去(無論是自己弄壞或被偷),甚至從此沉溺在此一情境中再也走不出來,頹廢沉淪,無濟於事地想著要是「當初...就好了」。

難怪雖然很多人都讀過老和尚被小偷偷東西,老和尚不但沒怪罪反而加碼送了小偷一些財務的豁達故事,只能心嚮往之,當自己碰上時,卻很難做得到。

沒想到我的母親卻做到了,對於那些後來得知頗具價值的民藝家具被偷,並沒有因為它們現在可以賣個好價錢就感到懊悔或難過,只是淡定地接受了遭小偷的事情。

我安慰母親說,「算了,也好,這應該算是個吉兆,那些小偷偷走了您身體裡的那些病痛,想必開刀手術一定沒問題。」

過兩天刀開出來,果然只是良性腫瘤,不是癌症,且母親術後癒合情況非常良好,連護士都嘖嘖稱奇。想來,應該是偷兒偷走了家中不用且已經開始腐壞的老家具的同時,也把附著在老家具上的霉運給一併偷走了吧?!我寧願如此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