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對戀人出去吃飯開銷,要完全由男人付帳嗎?如果對傳統的男人問這個問題,那就好像問說,男人與女人誰該當兵一樣,或是由男人或女人誰生子一般,根本就是個廢話;不過,那是在過去那個完全以男性主導,女性完全依附男性的年代,如果是今天我們問這個問題,可能情況複雜許多。

血拼公主 見死不救
這中間最關鍵的差異,就在於女性主義的崛起,全球早已經歷女權運動的洗禮,今日的女性早就擺脫過去三從四德、生計完全依賴男性的角色,轉而成為今日的職業婦女、女強人等。
幾年前,我曾因為欣賞一位追求女性主義的女孩子而展開追求,並愛上了她。可能是我本身就是堅持傳統男性價值的人,因此,約會過程中所有大大小小的費用都是由我埋單。
只是,有一次約會卻讓我心裡十分不舒服。
當天我跟她約在SOGO百貨公司的門口,見著她提大包小包東西,我開玩笑地問,買這麼多東西,難道是買彩券中獎,她回說,反正先刷卡,等到要付費時再心疼還來得及,接著,我們吃了一頓愉快的晚餐,在結帳時,我突然發現自己未帶皮夾,習慣擺男人派頭的我,此時也只好不好意思地問她:「妳身上有錢或是信用卡嗎?」沒想到她回答我,我也忘了帶出門了……(但她明明是刷卡買了許多東西的)。最後,我只好請她等我,自己坐計程車回家拿錢,再乖乖回去付帳,我心中一直納悶,妳家不是就在旁邊嗎?為何不能回家一趟?
我不否認自己是一個傳統男人,即便我愛上的她是女權至上者,我也從未質疑那與自動付錢必須畫上等號,我認為,付錢的本身就代表著一種父權,代表妳是我的女人,必須透過願意讓我付錢以表示承認男女關係。
但此事之後,我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大男人主義;男人一定要透過付費才能表示你真的愛她,女人不願花你的錢,是否真的說明她還在猶豫跟你的感情?女人真的認為,男人付錢才是愛她的表現?女人會不會認為,你只是用錢買我,而除了付錢之外,你根本不愛我?女人是否就是利用我這種大男人主義,來省略所有該平攤的費用?


若是真愛 付也無妨
人的品性及價值有太大的差異,到底是男人應該付帳或是女人應該分攤,哪些是女人可以付的?男人可以和女人計較的?我覺得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來判定,完全得視不同情境以及你的判斷而定,但其核心的重點是,她到底是否真心愛你?我的想法是,你自己要創造一些情境及機會來判斷,如果今天這個女人真愛你,男人負擔所有費用又何妨,如果這個女人不愛你,這樣付出結果也不見得討好,不是嗎?
我很幸運有個機會可以檢視,即便至今我不能完全否認她對我的愛,但我很清楚,日後要她選擇我與金錢,她一定會選擇金錢。早些知道,可以跟她維持一般友誼關係即可,我覺得這反而比約會由誰付費更重要許多。約會付費是一陣子,但選擇了不是真愛你的對象是一輩子。


酷酷爹╱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