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心障礙者 Sun

向日農場藉著一起耕作、生活,給戒毒及病弱者一個重生空間,來2個月。我出生就是棄嬰,不知爸媽是誰,剛開始在廣慈博愛院,一個阿姨很照顧我。小二時因廣慈要拆,我被安置到育幼院,直到小五才有個好心人士認養我。

被認養後,感覺有個家。在育幼院那3年,我晚上都會被叫起來,有3個長得比我大的院童會集體對我做不該做的事,外面則有人拿攝影機拍。我跟院長講,他們知道了把我拖到牆邊圍毆。我國中時告他們,但在社工建議下和解,現在我滿18歲了,我想報仇,如果可以,我還想告他們。

在我心裡一直有個當初自己被欺負的畫面,我會恐懼,但只能讓它慢慢過去,然後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上國中我被排擠,因同學覺得我外表看起來不乾淨,對我反感,只有兩個身心障礙的同學願意跟我做朋友。
從小大腦沒發育好,我也算身心障礙者,學東西很慢。做事有時會退縮,不敢問,很自卑,覺得自己笨手笨腳,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像之前考門市服務的證照,我題目背了、操作也做了,還是沒考上。

農場工作有成就感

上高一時,我比較自在,因接觸各式各樣的朋友,也有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來我們學校。這農場負責人許伯伯的女兒也是我高中同學,就是她介紹我來這。伯伯曾是黑道大哥、吸毒犯,看到女兒交到一些吸毒朋友,怕她走上一樣的不歸路,從此悔改戒毒回老家耕作。他在朋友支持下設立這個農場,發願要幫助跟他一樣的人。

我原本在日本料理店當洗碗工,每天中午上班,有洗不完的碗,還要清掃,都要到晚上12點才能回到家,我很累,身體沒顧好。

休假也不知道要幹嘛,就來農場當義工,就有人問我要不要來這工作?於是我來這學種植,農場供吃住,薪水2萬塊,以前洗碗要支援其他店才有這種薪水。

在這裡看到植物成長,會看到成果,比較有成就感。我心裡也比較平靜,睡得比較好。我還是會擔心旁人眼光,有時工作也會跟人起衝突,或者想到過去,心情就會很低落,我會安靜到一旁發呆,伯伯知道我大概又出現負面情緒,會提醒其他人多關懷包容我。

從小沒人教,我很多生活的事都不懂,像我不太會照顧自己,也不太注意衛生習慣,全身都是我抓癢破皮的傷疤,伯伯會一再提醒我要注意清潔。他會引導我,我做事慢,每次做完下次就忘,他也是反覆教。

感覺被愛恐懼減少

乾爸也像父親一樣照顧我。他曾吸毒,來這戒了毒癮改變很大,他母親看他以前反覆戒了又吸,如今能有這麼大轉變很感謝,她跟兒子說:「我幫你照顧小孩,你就好好在這幫助其他人,我就當你出家了。」

在這裡會有幸福感。每天我打掃,種植,晚上跟伯伯聊天。周三休假就去做心理治療,約朋友看電影。每周六做完工作,伯伯會讓我早點出門去唱歌,我喜歡唱佛教歌曲。感覺被愛,我恐懼越來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