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旅居上海時,除了上海菜、日本料理,我經常吃粵菜,也常去茶餐廳。

上海住處在衡山路,附近就有知名的《衡山小館》和《衡悅軒》,非常方便;某些酒酣迷茫時,朋友總會說到《新旺》吃夜消吧!長樂路和茂名南路附近的《新旺》茶餐廳,彷彿夜消一條街,併排幾家茶餐廳都開到天亮。

奇妙的是搬到北京一年,我一直沒機會走進粵菜餐館,直到上個月底的週末。

熱門茶餐廳 夜店咖夜消好去處

那天和一群媒體圈友人喝酒,大家陸續喝高了,紛紛離去,只剩下我和Z。Z是陝西人,在網路公司上班,比我小12歲,一個眉清目秀、反應有趣的男人,我們可以聊搖滾樂、出版環境、時尚趨勢、倫敦奧運,包括網路名人和明星八卦,唯獨不談彼此感情狀態,那次碰面是第3次,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得出他心情低落,不像前兩次那般明朗、愛笑、耍賤。朋友們離去後,他說,他失戀了!我一時想不出話安慰他。接著他說肚子餓了,問我:「要不要去吃夜消?」

「3點多了,哪裡還開著?」

原本不該要求失戀的人,但挑剔的我心底琢磨幾秒,還是忍不住開口:「除了麻辣燙、路邊燒烤和鹿港小鎮,哪裡可以去?」

麻辣燙和路邊燒烤攤是北京最常見的夜消食物,大馬路邊一個烤架、幾張矮桌小凳就賣了起來,只是吃膩了;《鹿港小鎮》則是一家台式連鎖餐廳,每次在《鹿港小鎮》吃台灣小吃,心底總萬分糾結,一碗三顆丸子的福州魚丸湯要價近百元台幣,口味也不算正宗。

「茶餐廳呢?」

「咦,北京有開到這麼晚的茶餐廳嗎?」

Z點頭微笑,招手打車帶我去一個叫《金湖茶餐廳》連鎖餐廳,說價位還可以,環境還可以,餐點很多。確實環境寬敞明亮,食物種類很多,深夜也擠滿年輕男女,看穿著打扮,我想,多數應該都是從夜店或酒吧離開到此夜消的。可惜,我還來不及品味茶餐廳的美食優劣,只吃了一口蘿蔔糕,就被Z拉走,因為他的「EX」和新歡正坐在轉角那桌,他不想碰見他們,我們那天的夜消在《鹿港小鎮》結束。

另類安檢站 濃妝辣妹現原形

再次聽到這茶餐廳名字,是昨日晚餐和兩個時尚雜誌圈朋友們吃飯,大夥聊到這世代女性神奇的化妝術、美瞳發明、驚人的自拍技術,以及在網站屢見不鮮的妝前妝後對比圖,那些標題通常是:「你認得出這是同一個女人嗎?」「清晨醒來看見她,我淚奔了!」……蔡康永和小S主持的《康熙來了》也有過不少收視率奇高的卸妝單元,是的,美技化妝徹底改變一個女人,大家都驚嘆不已。

我說,這種戴雙層假睫毛、超大美瞳片的女孩,在電腦螢幕或電視螢幕看,其實都很萌、很可愛,可是前天一個下午,陽光亮晃晃,我上街買菜,路上一個女孩迎面走向我,兩個人距離大約50公分,我看見她的粉底、她的超長雙層眼睫毛、超大美瞳……整個人嚇傻了,沒想到親眼看見,這般恐怖,簡直假人一個。

朋友大笑:「所以啊,現在男人也學聰明了,我一個很熟的北京哥說過,在昏暗的夜店把妹,把上了一個姑娘,一定得要約她去《金湖》或《鹿港小鎮》吃夜消,那裡燈光明亮,才看得清楚姑娘的妝。如果還行,就是摸摸口袋包包裡的杜蕾斯(Durex)夠不夠;如果感覺和妳一樣恐怖,夜消後立馬說,我老婆或我女朋友在家等我……即使他未婚沒有女友,他一點也不想隔天清晨驚嚇起床。」

另一個笑著補充:「哎喲,夜消的茶餐廳,可是男人把妹的安檢站呢!」

茶餐廳?男人把妹的安檢?

我瞬間倍感震撼,想起Z約我去茶餐廳夜消?

不會吧?我從不濃妝、也不戴假睫毛……我們也不像這種關係。

懷疑被打槍 酷男好女純友誼萬歲

深夜12點鐘零4分鐘,我既好奇又迷惑,打電話給Z,才說一句:「我是Alice,你還沒睡吧?」Z語氣亢奮得像夜空燦爛的煙花一般:「天啊,Alice,剛剛才想著妳呢,想著要不要打電話給妳……妳快快滾過來!打車到我家!快!陪我一起喝!別浪費了這好酒!

Z這時刻,正準備開一瓶珍藏多時的法國紅酒,這瓶酒價錢不菲,本來是Z預計在今年「EX」生日一起喝的。

我嘖嘖說:「1萬元的紅酒要這樣隨便喝掉嗎?搞不好你們有機會復合?」

「我呸!那個臭男人根本不懂紅酒……」

我愣了一下,笑出聲,說:「親愛的,把你家地址發給我,一會兒到……哦,我會帶我最近做成功的港式蘿蔔糕過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