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蓓是我幾年前的學生,她在大一自我介紹時就說過,自己的夢想是:「找到一個好男人,跟他結婚,生兒育女。只要結婚,不管是當公務員還是開早餐店都會覺得很幸福。」照她的說法,不管做什麼工作都無妨,結婚才是終極的幸福。過了30歲,聽見生理時鐘滴答響,她的焦慮愈來愈深。


民國九十九年時,她向男友逼婚過一次,男友問她:「妳現在工作這麼忙,不適合結婚吧?」她二話不說,一個月之後便辭去了工作。


非要夢想婚禮不可
男友並沒有被感動,反而覺得壓力好大,從兩個人賺錢變成一個人賺錢,男友更找不到結婚的理由了。
亞蓓說她一定要在九十九年結婚:「這樣才能長長久久嘛!」男友反問一句:「明年一百年,百年好合不好嗎?」於是,亞蓓打電話來問我喜歡哪個牌子的喜餅,她篤定要在一百年出嫁。
然而,結婚前合八字啊,算吉日啊,各種禮俗接踵而至,上半年就這麼拖過去了,轉眼農曆七月到,一切都擱下了,等到過完七月,才發現比較好的婚宴場所都被訂光了,新人都想要百年好合呀。我勸她婚宴不一定要最好的,重要的是嫁的人是自己愛的。她沮喪卻不失堅定的對我說:「結婚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妳不知道為了結婚我付出多少,忍受多少委曲,如果沒有一場夢想的婚禮,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我被她的話震懾了,她也是。講完之後怔忡了好久,而後默默離開。前兩天我收到她的卡片,她說她已經放棄了一百年結婚的念頭,也決定重新思考自己的情感關係。「百年婚禮很重要,比百年婚禮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不是嗎?」這是認識多年來,頭一次,我對她感到放心。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