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弟

當人類把鮪魚和鯨魚幾乎捕殺殆盡後,海裡就只剩下烏賊了。

每當神秘的滿月開啟神聖的繁殖儀式,幾十萬隻烏賊在海裡幻成了幾十萬盞LED燈七彩斑斕,人們出海體驗自然生命的節目,便從迷人的鯨豚同遊趣變成烏賊的海底煙火秀。

我開著遊艇載著好奇的遊客悠遊來去,有時他們會抱怨:「好無聊喔!什麼都沒看到!」有時他們會驚呼:「好漂亮喔!那些烏賊怎麼可以一直變色啊?」前者我通常置之不理,後者我則會興致高昂地向他們解說:「牠們是在求偶,等一下你們就會看見很多隻公烏賊為了搶一隻母烏賊而大打出手,有時候像是年輕人在打群架,有時候又像兩位有風度的選手,在進行一場公平公正公開的海底拳擊賽,輸的一方會被撕成碎片,贏的一方則成為幾十萬隻小烏賊的爸爸。」

月圓之夜,是烏賊的集體告別單身派對,幾十萬隻烏賊閃成永不落幕的煙火秀,彼此撕咬、彼此糾纏、彼此交配。船上的每一個人包括我,目睹此情此景都直呼過癮,沒想到突然有一個小孩在船舷大喊:「你們看!那裡有一隻白色的烏賊好漂亮喔!」

我順著那個小孩所指的方向看去,在墨黑色的大海裡,在絢爛煙火的邊緣真的有一隻烏賊,牠閃著白色的螢光,不和其他烏賊逞兇鬥狠,也不追逐母烏賊的車尾燈,完完全全違反了自己的天性,只在那裡漂呀漂的,彷彿是想守住自己一身的清白,不想被其他烏賊繽紛的色彩給同化,也不想成為空虛的背景顏色。

其他遊客大多瞟了一眼就沒再理會,有的根本連看都沒看,統統專注在那場炫目的表演上。然而我卻遲遲無法將視線從牠身上移開,我似乎從牠的身上看見了一種難以言喻的魅力,那是一種孤獨又自由的白,打破規則卻又無意顛覆的白,一閃一閃,一閃,一閃......

後來我再也找不到那隻獨自閃著白光的烏賊,蒼蒼茫茫的大海裡,只有絢爛的煙火秀依舊如期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