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銘

今天是最後一次說故事給這些孩子聽了。

女兒亮亮念小一時,我主動爭取在女兒的班上,說故事給小朋友們聽,這一段被學校稱之為「晨光時間」,每週二、五,清晨八時至八時四十分,老師們都去開校務會議,就由家長們輪流來陪小朋友。

這些家長們,都被冠以「愛心媽媽」和「愛心爸爸」,大部分的都是「愛心媽媽」,我是極少數的「愛心爸爸」,而且還是獨一無二的「輪椅愛心爸爸」。

我之所以會當「愛心爸爸」去說故事,絕不是因為我有無比的愛心,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如果這麼說就過於矯情了。我這麼做完全是為了女兒,讓女兒的同學們提早認識她有個「輪椅爸爸」,而不是在之後的學校日或其他活動才知道。

我做許多事情,都秉持著「預防勝於治療」,我要讓這些小朋友熟悉乃至於習慣我的「殘障」,就像面對一般人那麼地自然自在,而非在背後或面前好奇地指指點點,以致讓女兒覺得丟臉、難堪不已。

我記得在第一次說故事時,我未先講故事,而是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我的「殘障」。我用選擇題的問答來做開場白。

請問亮亮爸爸坐的這個東西是什麼?1電椅2輪椅3汽車4機車。我還記得小朋友都爭相舉手來搶答。大家不用想都知曉答案是什麼,那就是「輪椅」。

請問亮亮爸爸是因為從小得到什麼疾病,才必須坐輪椅?1肌肉萎縮症2小兒麻痺症3皮膚病4神經病。每每說到「神經病」時,小朋友們一定會哈哈大笑,而且屢試不爽。

因著如此的哈哈大笑,因著每兩個星期一次的相聚,「殘障」在我們之間的隔閡與不安,完全被冰釋了,消失得無影無蹤。如今,小朋友們對我輪椅的興趣遠勝於說故事。每每當我離去時,總有一群小朋友會像粉絲圍繞巨星般地在我身旁,並送我到校門。

暑假過後,這些二年六班的小朋友,將升為中年級的小三了,他們將會重新分班,有的將會轉學,所以我是最後一次說故事給這些孩子們聽了。從最初他們十分安靜地聽我說故事,到現在他們搶著跟我說話變得有些吵鬧,我知道這些吵鬧代表著我和這些孩子愈來愈熟悉了。還有的孩子加入我的臉書,和我成為朋友。

最後祝福二年六班這二十四位同學,能夠有個快樂的「小三」生活,我會永遠記得他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