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倫和阿美的兒子小近,已經是個青少年。星期天中午小近在房中上網,外傭煮好了飯,叫了好幾聲,小近硬是不出來,外傭只好把飯端進去。這一切給爸爸阿倫聽到了,猛然推開小近的房門,說:「你怎麼搞的?你是大小姐啊,要人家送飯到房裡才吃,成何體統!」小近摸摸鼻子沒回嘴。不久他跑到媽媽房裡怪媽媽:「都是妳跟爸爸吵架,害我遭殃!他不敢對老婆出氣,只敢對小孩出氣!」


阿美覺得好委曲。「我想我兒子應該到了叛逆期了,連他爸爸罵他,他都怪我,我該怎麼辦?」「妳真的有跟老公吵架嗎?」「是……有啊,早上我是跟我老公一言不合,但是我兒子並沒有看到,我們從來不在孩子面前吵架!」


孩子心知只是不說
孩子都是很敏感的,雖然你沒在他面前吵架,他就是感覺得到。一對正在冷戰的父母,就算故意掩飾不和,互動時都像裝了厚厚的隱形防護罩似的,孩子不可能沒覺得怪。
常吵架的父母,常養出非常敏感、非常會看臉色與見風轉舵的孩子,他只是不說出口而已。我看過一些孩子,明知道爸爸或媽媽有外遇,卻明智的不打任何小報告,以求和平。如果他有個歇斯底里的媽媽,他更不會將爸爸的風吹草動告訴媽媽,以免自找倒楣。
有不少父母常在外誇口:「我們一輩子從來沒有吵過架。」事實上,父母只是沒熱吵,卻常打冷戰,孩子在兩人的灰色地帶中,一直如坐針氈。
最糟的是那些表面上不敢對另一半發作,卻常向孩子說另一半壞話的父母。孩子往往在很早的時候就對愛情起疑心,對人性不放心,負面影響深遠。
父母們在吵吵鬧鬧中白頭偕老,自以為對孩子沒有任何負面作用,都只是在自我安慰。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