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錦得

每年八月,總有一些新上任的校長來問我:「當校長最要注意什麼?」我常告訴他們:「小心商人!」

「商人?」他們露出十分訝異的表情提問:「商人有那麼可怕嗎?」我笑著解釋:「商人有時像綿羊,非常溫馴,那是他們有求於你,自然任你『予取予求』;有時卻像老虎,非常兇猛,那是他們買賣不成時,咬你一口,讓你身敗名裂。」

當然,不是所有商人都很可怕,不過,商人總是「在商言商」,為了生意、為了賺錢,在他「走投無路」之際,必然會拖你下水,怎能不多加防範?「在你應酬時,更要注意飯局中,有沒有陌生的商人身在其中,是否有某商人悄悄幫你買單?」因為這些商人,不全然單純跟你吃頓飯,他背後所隱藏的動機和目的,大半有「釣大魚」的企圖,因此要特別留心,以免他日被捅一刀仍渾然不知是誰害了你的名節、毀了你一生大好前程!

這是我個人擔任20年校長的經驗之談,我曾跟不少商人交手,有大半商人都成了好友,因我們不涉及生意的利害關係,但也因少數不肖商人買賣不成而翻臉,讓我摔了一跤,所幸吉人天相,最後雖全身而退,但已嚇出一身冷汗,連連失眠多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