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公務必須出國一趟,事先預約一部計程車到機場。
上車之後,我留意到司機完全遵從我指定的路線行駛,但是每到路口要轉彎之前,若可能碰到紅燈,他就先轉進巷弄裡,再回到主幹道。類似的模式,操作過幾次,我發現整段行車路程,完全避掉紅燈暫停的機會,幾乎是全程暢通無阻地抵達目的地。


在下車前的最後一個路口,我向他道謝,讓我可以這麼順暢地到達機場。他笑著解釋,他開計程車快30年,學會計算紅綠燈的秒數,若估計下個路口轉彎前會碰到紅燈,他就想辦法轉入巷弄再回到主幹道,可以節省等待紅燈的時間。
他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是剛開始從事這個行業時,曾統計過自己一天開車下來,等紅燈的時間總計大約有3小時。所以他努力想著如何節省這些等紅燈的時間,拿來做更有效的運用。


等紅燈不划算
一般人都會誤以為,計程車司機寧願等紅燈,賺取計費錶上等待時間的微薄費用;他認真地告訴我,那是最不划算的想法,等待一單位的跳表時間,或許可以增加新台幣5元的收入,但如果拿來以正常速度行駛,車資至少15元。
這是他的開車哲學,未必每位計程車司機都認同。但是,我在他身上看到的卻是一種積極的工作態度—做自己時間的主人!透過適度的規劃與嚴密的控制,不但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也幫顧客省時間。
我喜歡他的做法;或許正因為我也是個重視時間管理的人。我一直認為,管理好時間,就是管理好生命。只要弄清楚:什麼時候該分秒必爭;什麼時候該讓自己放鬆?在正確定的時間,做正確的事,人生就會往自己要去的方向前進。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