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先生視聽室裡收藏了數千張的各式光碟,從當紅的藍光光碟(BD)、DVD、VCD,到早已在市面絕跡多時的古董級雷射光碟(LD),每一張都是他這30多年來的心血累積。

但是就像女人衣櫥裡的衣服永遠少一件,Z先生所收藏的光碟也永遠少一張。

「收藏太多也是個麻煩,想看的片子永遠也找不到。」他告訴我,因為片子實在太多,找起來挺累人,也常常記不得那片子到底買過沒?

我其實也有類似的困擾,即使書架上的藏書量不多,也總是忘了自己曾經買過那些書,因為看書的速度永遠趕不上買書的速度,也因為這樣常常會重覆買書,買到手一陣子之後才發現這本書早已買過。

這些故事提醒我,現在的資訊科技早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只要在網際網路建一個「雲端媒體庫」,讓每個人把自己收藏的光碟、書藉、音樂都數位化之後往這個資料庫一丟,不管何時何地隨時都可以上網去拿下來用,用完甚至不用歸還,直接砍掉檔案就好(因為在雲端還有備份),這樣,方便省時又省空間,而且絕對不會發生重覆購買和找不到的苦惱。

但是,儘管科技已經很成熟了,我理想中的雲端媒體庫卻一直沒有出現,我確信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急需一個屬於個人的雲端媒體庫,把我們所收藏的好電影、好書、好音樂都放在上面管理,當然,這樣的服務最好免費。

一旦這樣的服務被提供了,我們也可以馬上想到那背後可能的風險,比如那些本來只屬於個人的媒體內容收藏,會不會被刻意或無意地「公有化」和「共享化」,這樣一來還有人會買書、買電影光碟和買音樂嗎?這些內容被數位化而且送上雲端之後,就很容易被無限次地複製且散播,這豈不是在掏空內容產業的地基嗎?

但是只要回想全球媒體產業在過去發生過的故事,像MP3殺了CD唱片,卻造就了音樂的新生命;數位影像殺了底片相紙,卻造就攝影的新生命;影音下載網站搶走了傳統電視市場的眼球,在這些變革中,人類對於媒體的需求卻是更加飢渴,這些過去的經驗也某種程度暗示媒體市場的可能未來。

過去媒體市場經歷過的故事告訴我們,「雲端媒體庫」時代的來臨只是早晚,放眼未來,「Free」將是傳媒產業唯一的關鍵字,那代表「免費」與「自由」,不只不用付一毛錢,還可以隨時隨地便利使用,這些需求其實是過去十年來全球媒體市場一直在發生的事,而媒體的傳統獲利模式,勢必會全面化地軸心翻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