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興趣的事,確實很幸福。可是,如果只做有興趣的事,那未必可以一直幸福下去。
為了將來可以做有興趣的事,我從高中開始就很努力探索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在找到真正的興趣之前,我做過很多沒有興趣的事。包括:整理工地、田園除草、瓷器包裝、警察局的助理、團體活動康樂輔導員……體驗過許多不同的工作,雖然過程有些痛苦,甚至十分難耐,但若沒有這些經歷,我就不可能如此確認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


成功靠付出不靠感覺
經常去大學校園演講或授課,常有即將畢業的學生茫然地問:「怎麼辦?我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我聽見這個問題,雖然很能夠體會同學的擔憂,但也很想真心地恭喜對方。因為他年紀輕輕就有這種覺察能力,已經很不簡單,接下來只要以開放的心胸,去嘗試、探索,未來就有無限的可能。
找到真正的興趣,固然愈早愈好;但是對很多人來說,如果在學時無法找出真正的興趣,就要靠長時間地投入某一個領域,對這件事培養出真正的興趣。甚至,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原以為自己對此沒興趣,經過一些克服挫折的經驗,發展出真正的興趣。別以為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一開始就對手機有興趣,他在創辦蘋果電腦的時候,還沒有手機這玩意呢!在他被驅出蘋果電腦期間,還轉行做過動畫呢!
有句話說:「失敗的人,只知道做有趣的事;成功的人,知道去做他必須做的事。」該認真付出的事未必有趣,但確實是發展出興趣必要的過程。我很贊同,也鼓勵大家做有興趣的事,但是更想提醒你:別持續用「我沒興趣!」當作逃避付出努力的藉口喔。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