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拉拉

時至今日,我仍然非常厭惡那年的自己,想起自己曾做的種種,都感到極度痛苦和懊悔,被罪惡感壓得喘不過氣。

可是,卻無法向人傾訴,因為,就連現在的我都不能原諒當年的自己。

國中時期,我曾霸凌別人。

一開始,大家只是原因不明地排擠他,後來惡意逐漸擴大,實質上的霸凌開始,不知是害怕被當成抓耙子,還是覺得那位除了成績以外一概不管的班導根本沒有能力阻止,沒人出面制止這件事,那位同學也沒有求救,而且久而久之,旁觀者紛紛成為加害者。

我,加入了。

弄壞餐具、言語攻擊、栽贓、威脅……。

最後,那位同學休學。

當時,並不覺得這些行為該受到懲罰,只是在事後,內心隱隱覺得不妥,幼稚的我們積非成是,原本錯誤的事在眾數的影響下被除罪化,變成了一件合理的事。

直到霸凌問題逐漸被社會正視,我才驚覺,當年的自己正是霸凌事件中的加害者,記憶一一浮現,令我毛骨悚然、頭皮發麻。

當學校變成地獄,是多麼恐怖的事?

人緣好?成績優異?個性體貼?做事認真負責?

一直以來的自信徹底崩潰,所有人對我的正面評價都被我打上問號,曾經參與霸凌的我,沒有資格接受這些讚美,當時的大家都不認為自己有錯,家長和老師們也從未發現這件事,但自己最清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天使面具之下的我,其實是卑劣殘忍的惡魔。

同學,遲來的對不起,不求你原諒,只希望現在的你,過得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