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媽退休後,並沒讓自己閒著。雖說是退休,但因為原本就是自由業,所謂的退休,其實只是刻意減少工作量,有工作進來就多少做一點,不再像以前那樣拚死拚活為錢賭性命。老媽說,她怕退休後都不工作的話,整天渾渾噩噩過日子,很快就會老年癡呆了。想想社會上那些長期失業在家,不肯出去找工作的啃老族,年紀輕輕、好手好腳,只要肯做,哪會沒有路子可走?就算找不到工作,又沒錢創業,至少也可以去打打工,維持自己的開銷啊!65歲的獨居老人都比他們有志氣。

以歌會友新興趣 練歌背詞防癡呆

以前,老媽常笑說賺錢就是她的興趣,如今退休狀態荷包進帳不如以前豐富,剛開始也的確讓她有點恐慌和不習慣,「我就是閒不下來,勞碌命啊!」老媽嘴裡唸著,卻在多位友人的影響下,迷上了家庭卡拉ok,從此開始了每天練唱的生活。

那一票老人經常聚在老媽家以歌會友,每首歌曲的電腦代號倒背如流,記憶力之好,真叫我們年輕一輩汗顏!要知道,不同牌子的卡拉ok機,每首歌曲有不同的電腦代號,但這卻難不倒這些老人。老媽說他們都不會打麻將,靠背代碼和歌詞,預防癡呆的效果也一樣啊!

沒多久,聽妹妹說,老媽和鄰居伯伯組成合唱團,打算去考張街頭藝人的證照,因為躲在家裡唱給自己聽已經沒有辦法滿足他們的演唱慾了,他們想去外面唱給大家聽。「既能唱個過癮,說不定還能賺些零用錢。」老媽打的是這個主意。

當起街頭藝人 開心賣唱娛人娛己

我很訝異老媽竟有如此勇氣,年輕人都不一定敢在大庭廣眾下唱歌賺錢,兩個老人卻以此為目標,興致勃勃的認真練唱,互相給意見,要我們幫著製作海報和投錢箱,結果,真的給這二老考到一張執照。我的老媽,在65歲的退休年紀,轉行變成了街頭藝人!

從此以後,老媽對自己的歌聲更有自信,也真的每逢週末假期,二老器具提著,叫了計程車,就去淡水或陽明山上樂當街頭藝人,用歌聲賺錢,偶爾還有一些活動場子會邀約他們去表演呢!其實他們唱一上午所賺到的歌唱酬勞,扣掉車錢成本,兩人對分,並沒剩多少錢,我問老媽:「唱得這麼累又舟車勞頓,划算嗎?」老媽笑著說:「可是我很開心啊!有人花錢聽我唱歌耶!興趣可以拿來賺錢,多好啊!」

以前老媽把賺錢當興趣,現在老媽拿興趣來賺錢,退而不休,利用背歌詞來鍛鍊腦神經,預防老年癡呆,拿唱歌當運動,又能交朋友,果真是精打細算的賺錢老手。

台灣頭玩到台灣尾 老厝邊搭伙健康又省錢

誰說退休生活很無聊,我看母親退休後,可忙得很!唱歌之餘,三五好友相揪參團,台灣頭遊到台灣尾,爆肝也不怕,因為長途遊覽車車上的娛樂就是她最愛的卡拉ok呀!

除此之外,因為街坊都是老鄰居,其中也不乏像母親這樣兒女都已成家不在身邊的老人,愛煮菜的母親號招這些老厝邊一起來家裡搭伙,分攤菜錢,又能吃到美味的家常菜,健康省錢,同時還能聯絡鄰居感情。

母親這招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每天都跟辦桌一樣熱鬧,因為鄰居也是都來家裡搭伙,這印象我記憶深刻。熱情好客的父母,讓我有了跟別人不一樣的童年餐桌記憶。如今,母親老了,好客的個性沒變,也讓她的退休生活熱熱鬧鬧,唱歌、旅遊、下廚,日子一點也不無聊!比起我們這些每天朝九晚五上班,週末睡大覺的年輕人,母親的退休生活相對精采,週末要找她聚餐,還得事先預約,否則她老人家可是忙著趕場當「歌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