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沒見的老友從歐洲回台,撥了電話給我,兩個人約了吃晚飯。

老友還是一頭飄逸長髮,穿著打扮一樣女性化。秀氣的長襯衫在腰間繫上腰帶,細長的腿裹著緊身牛仔褲和高跟馬靴,只是臉上的妝變得厚重,好掩飾夜晚會冒出來的鬍渣。

老友是Gay,但五官秀麗,身材高挑,聲音比女性輕柔,舉止比女性優雅,過往在酒吧喝酒,必有陌生男性來攀談,老友總是撥弄長髮、掩口嬌笑、欲拒還迎,因為沒有人會認為他是個男兒身,我們於是常把這樣的搭訕當成一個喝酒的小遊戲,從不當面說穿,反正離開酒吧後,大家都是陌生人。

以老友這樣模樣,在台灣男同志的愛情市場,其實機會不高,我另個Gay朋友說:「所謂男同性戀,就是男人喜歡男人,我喜歡的就是男性模樣的男人,不是打扮舉止像女性的男人。」除非他願意動手術改變性別,變成真正異性戀者……老友不是不理解,他只是抗拒、猶豫和疑惑。

10年前,他移居到國外,西方的愛情角度比起台灣寬闊許多,他也談了幾場戀情,而最傷他的心的,卻是上一段。這是他第一段真正的愛情,兩個人在一起兩年,對象是一個西班牙男孩,比他年輕十多歲,還在唸書,擁有全世界多數年輕男學生所有的特質,天真、熱情、可愛、好玩和貧困。好友並不計較,不時供給金援,沒想到男孩竟劈腿,和另個年輕男孩在一起。

我聽了半天,不忍唏噓,這類故事,在異性戀的世界,從來不缺案例啊。

最後,老友說:「我只希望有個人愛我,接受真實的我;而我也愛他,接受真實的他,我的要求就這麼簡單啊,為什麼這麼困難?」

我即刻大笑:「哎喲,你這段話,我可自言自語無數次囉,即使我是異性戀者,這世上,異性戀族群比同志族群數目多,我還不是一樣常常這樣夢想……」接著我說起茱莉亞蘿勃茲和修葛蘭演的電影《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一句經典台詞,還沒開口,老友立刻接話:「I am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 (我只是一個女孩,站在心儀的男孩前面,請求他愛她)」

動人的電影、真摯的台詞,沒有同性戀和異性戀差異,大家心情都相同。

深夜,和朋友擁抱道別後,獨自騎單車回家,雖感觸同性戀者在生存環境中的性別認可和感情認同條件比一般人處境更艱辛,而愛情最艱難的卻不是性別,而是人生旅途我們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愛上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會愛上我?

當單車穿過寒涼的城市夜景,我拉緊外套,輕聲對自己喃喃自語:「I am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