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醫十餘年,發覺失眠老人最愛「搶」上午門診頭香。叫號燈一響,又是一位陌生老伯。我核對健保卡,並瞄了電腦一眼:80歲又1個月。
「醫生,給我好一點的安眠藥。對啦,妳要大聲講,我耳孔不好。」老伯先聲奪人。我扯開嗓門問診。
老伯每晚6點一過就吃藥上床,「藥不好,9點多才睡著;半夜醒來,躺到天亮。」清晨6點不到下床,獨自出門,走到附近公園折返。吃過早飯服過藥,「人厭厭的,又回去躺著,不然全身筋骨痠痛」。
中餐晚飯後,重複同樣步驟。
「阿伯,成天躺眠床,吃什麼藥統統無效啦。」我回應。
「妳講啥我聽嘸。」
顧不得嚇到門外候診病患以為醫師罵人,我拉高音貝重複數次,都是同樣回應--難不成阿伯瞬間全聾?
當然不是。


老妻中風日子拖磨
一生從事勞力工作的阿伯做到60多歲,才開始過每天早上牽著阿婆手去散步的退休生活。而失眠起於10年前,從時序推敲,略晚於牽手首次中風。
阿婆中風後,4名子女協力雇了外籍看護工。5年來,阿伯靠著比手畫腳,和菲傭守著下不了床開不了口的阿婆。
「攏是命。」阿伯話鋒一轉,「我不吃菸、不吃酒,一定是年輕操過頭,腰子才縮一粒,痛不止……唉,全身壞了了。」否認牽手拖磨,阿伯執著身體不再勇健,不得不躺床。我也很堅持,繼續扯著嗓門告訴阿伯,沒藥能遂他心意,生活作息一定要改。
該怎麼讓一位幾乎不識字、耳背不肯帶助聽器、不菸不酒沒嗜好的寂寞老人生活做些改變?
「阿伯,呷暗飯以前再出去走一遭,好否?」我硬著頭皮要求。見阿伯勉強點頭,我繼續加碼:「呷飽看兩點鐘電視,8點再吃愛睏藥。我會給你換一顆不同款的,你吃看嘜。」
阿伯以「要再來會透早來掛一號」為由,婉拒了強人所難的醫師回診預約。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