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一位藝人,在節目上分享同是離婚父母孩子的心路歷程。

在16歲的那一年,某日返家時看到一台貨車停放在門口,愣了一下,沒多久,那台貨車就離開了。

她推開大門回到家裡,看到屋內被搬空了一半,母親獨坐在屋內,她詢問怎麼回事,母親說:「我和妳爸離婚了,他帶弟弟離開了。」

她說到這段往事,聲淚俱下,10幾年後的今天都還記得看著那台車離開的樣子,那是對爸爸離開的心情記憶。

我嘆口氣,語重心長地說:「妳一定因為爸爸選了弟弟,卻不是妳,很傷心。那是一種被遺棄的感覺。」

她哭著說:「是啊,連媽媽都說她也想選弟弟,不是我。」

不過,幸好她意識到自己的創傷,尋求專家協助找回自己,也和父母修復關係。

切勿不告而別

藉著她的故事,我想提醒所有的離婚父母別對孩子傷口上撒鹽的四句話:
第一,通常離婚父母的孩子很容易陷入自責,誤認父母的離婚是因為自己不夠乖,也許自己再表現好一點,爸媽就不會離婚了。所以請父母千萬別在憤怒或悲傷時就任意地對孩子說:「都是因為你,我們才會離婚。」

第二,孩子對於父母一方的離家,有深刻的遺棄感,他不會清楚辨識父母的離家是因為夫妻的離婚,他對於父母離家的解讀是:「爸或媽不要我了。」所以,請千萬別對孩子說:「你爸或你媽不要你了,他跟別人跑了,不要這個家了。」也請離家的父母別對孩子不告而別。

第三,孩子在父母離婚時,有嚴重的忠誠議題,他會擔心自己跟父母的一方親密或思念,就是對另一方的背叛,他有夾在中間的為難,所以別問孩子:「你想跟爸爸還是媽媽住?」或是「你今天去爸爸或媽媽家,他們有帶你去玩嗎?開心嗎?」

第四,離婚父母的孩子心中最大的希望,就是爸媽和好,能像其他同學的家庭一樣開心聚餐或旅遊,所以請別不斷對他說:「你的爸或媽是個大爛人。」那只會加深孩子的失落而已。

離婚是不得已的選項,不需對離婚的決定過度自責,但若離婚讓你覺得對孩子虧欠,那麼盡量提醒自己別在孩子傷口上撒鹽。

《愛情臉書 賴芳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