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穆詳

我,實驗室白老鼠一隻。

 

 

說來慚愧,雖然吾輩為數眾多,但被分別豢養在箱子裡,唯有從對方發散的體味與吱聲,彼此方能互通訊息。總之,有多少隻老鼠,就有多少實驗。實驗之於老鼠,猶如命運之於人類,這是我所確知的事情。

箱子裡設了兩個按鈕,經由學習,我很清楚只要按壓某一邊,即可決定當天供應「豬排」或「烤雞」。飽含脂肪的兩道料理,風味勝過平日餵食的乾糧豈止萬倍,而我較常選的是後者,油滋滋的雞皮最令我無法抗拒。

後來,某天我赫然發現,選擇了烤雞,提供的卻是豬排。我思考的結果──喔,也許「實驗」正式開始了!

接連數日都是相同狀況,到底是什麼樣的實驗呢?

「你想知道?」蜘蛛老哥沿著絲繩,從天花板緩緩地垂下來。「根據我的觀察,那是因為偏好豬排的老鼠比較多喲。」

「只准吃獲得最多支持的料理……」我忍不住嘆氣,「人類可真無聊,這樣作弄我們很有趣?」

「為了蒐集你們如何反應的相關資料吧。」蜘蛛老哥換了個姿勢,說:「就像有些老鼠,覺得選什麼都不會餓肚子,乾脆不做決定;更有部分老鼠原本堅持烤雞,由於期待總是落空而抑鬱寡歡,竟說服自己投入豬排的行列呢。」

「我是不會改變的,只要仍有選項,還能自由抉擇,我便聽從內心的聲音做出選擇!」不知為何,我急切地辯解。

隔著透明的壓克力牆,蜘蛛老哥頷首微笑,八隻眼睛卻同時泛起淚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