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在談話性節目中,討論一樁大小老婆共處40幾年的「美談」,來賓們紛紛表示感動於大老婆的度量,更感動於小老婆的隱忍守分寸。我只是表示這不值得鼓勵,事件男主角就call in到節目來怒罵我:「這位什麼兩性作家,一見鍾情妳懂嗎?」


姑且不論已婚男子並不適宜對別的女人一見鍾情,就算真的愛上了,更應該擇其一,離婚換新伴侶或者離開外遇,而不是兩個都要,讓三個人受苦。反正他後來再度call in連線向我道歉,我也不想批評別人的家務事,但是這句「一見鍾情妳懂嗎?」,卻在我心中思索許久縈繞不去。


不顧一切更顯悲壯
我想,一見鍾情的感覺我大概是懂得。通常見到某人的第一印象,如果沒有十分強烈被吸引的感受,日後成為戀人的機率就不高。所以,一見鍾情大概就等於「第一印象十分良好」吧?不過從經驗中讓我學習得知,不能光憑一面之緣就判斷一個人,必須用心觀察他的家庭關係、交友情況、職場人緣,才能大致看清楚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一見鍾情的經典範例,大家都熟知,就是莎士比亞筆下的羅密歐。他在潛入世仇家中的化妝舞會時,看見了茱麗葉而宣稱一見鍾情,繼而跟蹤她回家,在她家樓下吟詩,又爬上她的陽台,跑進去和未成年的她做愛。後來他因為在一場鬥毆中,不小心殺死了世仇家的少年,他和茱麗葉的戀情自然被阻撓,為了和茱麗葉在一起,他又動了鬼點子,先喝下假毒藥裝死,害不知情的茱麗葉傷心欲絕而拔劍自盡。
在我的觀察裡,一見鍾情就不顧一切投入的人,大多和羅密歐一樣,充滿了悲劇情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正是他們的過癮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